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唐山“打包审批”促项目快落地早投产

2019-02-20 06:23: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多个投资项目共享同一评估结果

唐山“打包审批”促项目快落地早投产

大力推进创新创业 切实服务发展服务民生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刘禹彤 通讯员付波)1月22日,在唐山市曹妃甸区完成备案手续的鼎石文化项目,成为该市“打包审批”措施实施的最新受益者。项目负责人说,他们在产业规划、环保和抗震设防等方面不需单独履行征求职能部门意见程序,不用再编制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报告,无需进行压覆矿产资源查询和办理抗震设防要求手续,省心、省事、省时、省钱。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开发区行政审批效能,从2018年9月起,唐山市在唐山高新区、曹妃甸区和迁安市高新区开展了区域“打包审批”改革试点。通过把企业需要同时办理的几个审批事项整合为一个“审批包”,审批部门同时接件、同时受理、同时勘验、同时审批,提高了审批效率,节约了行政成本。

“过去,落户开发区的每一家企业,都要根据项目立项需要,单独进行土地勘测、水资源论证等不同的评估评价报告。实行区域‘打包审批’后,开发区可将落户的‘多个投资项目’视为‘一件事情’‘一个项目’‘一个整体’,统一出资进行多项指标的评估评审,所有入驻企业可共享这些成果,大大减少了各项审批环节和投资成本,助力投资项目快审批、快落地,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打包审批’措施实施后,试点区域的新项目前期工作减少耗时约49个工作日。”唐山市优化营商办(市编办)主任黄敬东介绍。

唐山推行的区域“打包审批”制度改革,着力实现了“五个转变”。针对一个特定区域的同类事项先开展“区域评估”,对共性审批事项从过去的单项审批变为区域整体审批,减少了单个项目后期论证和审批手续。对一些独立性较强的特定区域,根据投资项目审批链,采取委托、交办、延伸等服务方式,将有关审批服务事项下放到特定区域集中办理,由“跨层级跑”变为“一个层级统一办”。进一步清理了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涉及的前置性评估评审事项,对没有法定依据的坚决取消,对共性审批事项提前统一“打包审批”。对项目备案、环评批复、用地规划许可、土地出让、工程规划许可、开工许可等必审环节,开通了绿色审批通道加速办理。明确了区域化评估评审报告的适用范围、条件和效力,对进入特定区域、符合区域化评估评审适用条件的单体投资项目,不再向企业重复收取资料,不再单独评估评审,而是建立网上批文资料共享信息库进行“打包审批”,实行部门共享,变“来回跑”“多处跑”为“一处跑、跑一次”。

目前,各试点已投资320余万元,统一进行区域水资源论证、社会风险稳定评估、规划环评等评估评审工作。今年3月底,区域“打包审批”改革试点取得的经验将在全市推广实施。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