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广宗:开学第一课听“最美退役军人”吴洪甫讲英雄故事

2019-02-20 23:05: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月20日,“最美退役军人”吴洪甫向广宗县实验小学的孩子们讲述当年所在部队紧密配合,击落美制U-2高空侦察机的故事。 梁智晓 王垒摄

河北新闻网2月20日讯(记者王永晨)今天,是广宗县实验小学开学的日子。该校五年级四班全体同学以热烈的掌声迎来了吴洪甫爷爷。这位78岁的退役老兵,50多年前曾与战友携手,两次击落美制U-2高空侦察机而荣立一等功。退役后他为严守国家机密37年守口如瓶,不讲任何条件返回老家广宗县槐窝村种起了庄稼。2018年,他被中共中央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部评选为“最美退役军人”。

2月20日,“最美退役军人”吴洪甫向广宗县实验小学的孩子们讲述当年所在部队紧密配合,击落美制U-2高空侦察机的故事。 梁智晓 王垒摄

开学第一课,精神矍铄的吴洪甫健步走上讲台,首先是一个标准的军礼。随后,他向同学们讲述了当年作为新中国导弹部队的一名标图员,如何通过快速精确计算,支持部队击落侵入我方领空的美制U-2高空侦察机的故事。吴洪甫“告诫”孩子们,计算的每一个环节都不能出错,否则就打不了胜仗。他说,退役时部队领导要求他不能泄露国家军事机密,更不能给地方添麻烦。为此,吴洪甫一直安心当一个农民,始终保守国家机密。他拿着照片向同学们讲述导弹发射原理和高空侦察机奥秘,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

2月20日,开学第一课结束后,广宗县实验小学五年级四班的孩子们向吴洪甫致以少先队队礼,老人回以标准的军礼。 梁智晓 王垒摄

参加过几次战斗?最难忘的战斗经历是什么?在课堂提问环节,同学们纷纷举手发问。当被问起退役这些年做了什么,吴洪甫说:“我从来没忘我是一个兵,回到家种庄稼、种菜,我也是认真对待,尽好自己的职责和本分。”吴洪甫表示,目前正在积极争取为家乡引进农业项目,为乡村振兴做贡献。这一次,孩子们的掌声更加热烈。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