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雄安新区持续科学管控和保障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纪实

2019-02-21 03:28:36 来源:雄安发布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积极稳妥做好科学管控 为规划建设营造良好环境

——雄安新区持续科学管控和保障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纪实

航拍白洋淀。贺友顺摄

科学管控,积极稳妥,雄安新区每一步都走得扎扎实实。

管得好、稳得住,就是开好局、起好步。雄安新区设立以来,省委、省政府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防患于未然,不要掉以轻心,更不能走弯路”的重要指示要求,着力实施科学有效管控,深化完善各项工作方案和相关配套政策,为新区的规划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提升政治站位、明确工作思路,坚持谋定后动、稳扎稳打,始终把科学管控作为重要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实,坚定不移地科学实施分类管控和有效管理,取得了明显成效。

近两年来,科学管控增加了雄安新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有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人口转移,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良好条件。

航拍雄安新区。新华社发

优化完善政策体系,建立科学管控长效机制

新区开好局、起好步,当务之急是维护建设环境,做好管控,守好“一张白纸”。

设立新区消息刚公布,就有炒房者连夜蜂拥赶来。当地迅速发布“严控令”,周边县市也纷纷响应。

在新区设立一个月内,新区三县在已采取管控治理措施的基础上,又对规划、土地、户籍、不动产交易和项目建设实施严格的“五冻结”,周边11个县(市、区)也同步采取管控措施。

在有力有效的管控下,雄安新区经受住了炒房、落户、炒车等多重考验,新区范围内没有出现未建先乱、抢栽抢种等现象。

“管控在一定程度上给部分百姓的生产生活带来了一定影响,但这些都是发展和前进中的问题,随着一些政策的陆续出台,这些困难和问题都会迎刃而解、妥善解决。”雄安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区上下坚持“稳”字当头、“稳”字当先,抓紧调整完善管控长效工作机制,以问题为导向全面彻底梳理可能引发的各类矛盾隐患,制定完善预案,坚决防患于未然。

持续实施有效管控,事关新区规划建设大局。

省委、省政府牢牢把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这个重点,着力构建科学化、精准化、差别化、人性化的管控长效机制,科学有效统筹雄安新区土地、户籍、房地产、企业、项目等方面管控,建立完善社会保障和创业就业体系。

航拍白洋淀。新华社发

2017年10月31日,省委书记王东峰到河北工作后第一次到基层调研检查就来到雄安新区。他强调,进一步加强管控工作,严格管控土地、人口、规划、项目和房地产市场,依法保护生态环境,强化污染治理,切实系好新区规划建设第一颗扣子。

自设立以来,雄安新区牢牢把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这个重点,坚持把每一寸土地都规划得清清楚楚后再开工建设,着力构建科学化、精准化、差别化、人性化的管控长效机制,科学有效统筹雄安新区土地、户籍、房地产、企业、项目等方面管控,建立完善社会保障和创业就业体系,全力保障群众正常生产生活,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良好条件。

新形势有新要求,新任务有新举措。随着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逐渐深入,管控工作也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

雄安新区。

随着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雄安新区总体规划、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及各类专项规划的批复实施,雄安新区迈入发展建设的新阶段,各项工作千头万绪,任务艰巨繁重,要稳扎稳打,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适应新形势,必须要加强科学管控,保障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有序开展。”新区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组织精干力量建立管控政策研究专班,联合知名律师事务所、专业研究机构等专家团队,集中开展政策研究。

目前,雄安新区已经形成了以农村停建住房、农村集体土地上违法违规经营性住宅、国有土地上房地产项目、停建产业类项目、政府投资类项目、户籍、市场主体登记注册等7方面管控政策为主要内容的新区科学分类管控政策框架。

下一步,新区将坚持分类施策、有序发展,科学把握管控重点、节奏和力度,对土地、户籍、房地产、企业、项目等实施分类别、阶段性、地域性差异化政策和有序管控,保障各项规划落地实施和新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到管而不死、放而不乱,尽最大努力减少对群众正常生产生活不必要的影响。

坚持严格管控不动摇,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建设

两家单位因为违反管控政策,受到了严厉处理。

保定澳森制衣有限公司和容城县雄狮科技有限公司分别违法违规建设、改造办公用房4900平方米和5400平方米,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要求容城县立即依法查处,限期解决。雄安新区、容城县组织力量依法拆除这两家企业的违规建筑。同日,在新区要求下,容城县成立联合调查组依法调查“新北花园”小区违规“交房”行为。

业内人士表示,这一举措体现了雄安新区维护法律尊严、维护公平正义、维护管控政策严肃性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是新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践行“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和有力举措。

从设立之初,雄安新区就严格科学管控,严禁违规建设,避免社会投资借机炒作、抬高建设成本。

许多当地人清晰记得,新区设立的消息刚一公布,炒房者蜂拥赶来。几天内,仅到容城县的炒房看房客就有数百人。

只有管得住、控得好,才能开好局。一场严控炒房的战役第一时间在雄安新区打响。

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明确了“七严”原则:坚决严禁大规模开发房地产,严禁违规建设,严控周边规划,严控入区产业,严控周边人口,严控周边房价,严加防范和打击炒地炒房投机行为。当地政府迅速发布“严控令”,依法进行管控,周边县市纷纷响应。

在有力有效的管控下,雄安新区经受住了多重考验,既实现了空间形态的不变,也保持了户籍和社会的稳定。

新区设立以来,我省坚持对抢栽抢种和违法违规建设行为严厉打击,坚持露头就打、严肃处理,持续保持了高压震慑态势,确保管控有力有序有效,为新区规划建设系好第一颗扣子。

近两年来,雄安新区以“五项冻结”“七个严控”为抓手,坚决管住“人、地、房”,依法收回待开发土地520多平方公里,经受住了炒房、炒地、炒户籍、炒房租等多重考验。

此外,雄安新区积极发挥创新高地定位优势,加强管控创新,探索实施数字化管控。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尝试开展违法违规建设卫片监测工作,搭建管控有奖举报平台,综合运用无人机航拍、卫星遥感等先进技术,极大提高了管控效率和质量。

“科学管控经受住了考验,稳住了人心,最大限度减少由于管控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影响,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雄安新区综合执法局负责人表示,雄安新区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正确处理严管严控和维护群众利益的关系,在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办理,坚决防止人为抬高开发建设成本的同时,注重从实际出发,积极回应群众合理诉求,做到依法管控、科学管控,确保经得起法律和实践检验,赢得群众理解和支持。

近两年来,雄安新区不断健全管控组织体系,指导三县做强做实管控指挥部及办公室,对驻村工作组持续进行调整充实,目前新区637个村驻村干部人数达到3000多名,形成驻村全覆盖、管控全方位之势。

雄安笑脸。刘向阳摄

把持续科学管控与保障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紧密结合起来,保障群众正常生产生活

让雄安的老百姓得到更多实惠,一直是总书记牵挂的事。

2017年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专程到安新县实地察看规划新区核心区概貌。他叮嘱:设立雄安新区,一定要让老百姓得到更多的实惠,要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群众工作对于新区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要。”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雄安新区把持续科学管控与保障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紧密结合起来,认真落实各项民生政策,切实帮助群众创新创业,及时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不断增强新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让新区群众共享更多建设发展成果。

许多人还清晰地记得,2017年一场特殊的就业培训暨劳务用工对接工作会,引燃了雄安新区数万群众的就业创业激情。

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举行的就业培训暨劳务用工对接工作会上,75家中央和省内企业给雄安新区的百姓提供了6.86万个就业岗位,这些岗位分布在全国各地。众多企业的到来,既给新区老百姓提供了外出务工的新饭碗,又通过技能培训提升了他们的技能。

在严管严控的同时,坚决做到保障和改善民生不动摇。

雄安新区从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把群众满意作为最高工作标准,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群众工作,着力解决好群众在住房保障、就业创业、企业发展、公共服务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

——坚持以人为本、保障民生。为保障群众正常生产生活,雄安新区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对三县急需建设的政府投资类、民生类项目,专门组织人员研究论证,促进项目尽快实施。2018年以来,新区和三县共实施道路桥梁、教育民生、能源通信等民生项目185个,促进了群众就业,有效保障了民生。

——2018年,雄安新区开展“聚力雄安送培训”系列活动,共组织38家培训机构开展技能培训439期、培训2.44万人,举办创业培训30期、培训909人。

——京津冀中小学校、幼儿园陆续与雄安开展对口帮扶,优质资源不断涌入;1000余名高水平教师充实雄安新区教师队伍;“三年教育提升计划”取得阶段性进展;京冀医疗卫生对口帮扶活动有声有色。新区教育、医疗水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得到增强。

——扎实开展“双代”工程,强力推进清洁煤推广,特别是在清洁煤取暖工作中,全区上下齐联动,基层干部战一线,保证煤源供应,严禁散煤流入,确保了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有力有序有效做好管控工作,为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开好局、起好步创造了有利条件。

“加强科学管控和社会治理,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群众工作,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目前,雄安新区正在围绕持续加强科学管控,加快推进“有序解决户口迁入”“有效提供全方位就业创业服务”“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等落地实施工作,保障群众正常生产生活,努力让广大群众与新区共建共享、共同成长。(报道|河北日报记者郭东  中国雄安官网记者封俊龙)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