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日报评论员:全面提升县域经济综合实力和新型城镇化水平

2019-02-21 06:12: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县域经济和新型城镇化,是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薄弱环节,也是实现河北高质量发展的潜力所在。

全省县域经济暨新型城镇化工作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就坚持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紧紧抓住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扎实推进全省县域经济和新型城镇化迈上新台阶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全面部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我们党的组织结构和国家政权结构中,县一级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是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促进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推进城镇化是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的重要途径,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有力支撑,是扩大内需和促进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这些重要论述,为统筹推进县域经济和新型城镇化指明了前进方向,增添了强大动力。我们一定要坚持政治站位,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县域经济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性,把抓好县域经济和新型城镇化作为践行“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现实检验,深化思想认识,强化行动自觉,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建设,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河北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我省要实现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必须以更大力度发展县域经济,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解决好县域经济总量不大、实力不强、速度不快、结构不优和新型城镇化水平不高、进程滞后的问题,以更好增强实力,激发活力,提升竞争力。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建设,是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现实需要。提升中小城市承载能力和县域发展水平,形成分工合理、功能完善的现代城镇体系,才能确保北京非首都功能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得好,也才能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为契机,全面提升城镇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加快打造新型城镇化与城乡统筹示范区,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向深度广度拓展创造良好条件。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建设,是增进人民群众福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关键最重要的一环在县域。推动县域经济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把县城和小城镇建设得更加宜居宜业、舒适方便,才能补齐短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扎实推进县域经济和新型城镇化迈上新台阶,要坚持目标导向,采取坚决有力措施抓好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落实,全面提升县域经济综合实力和新型城镇化水平。要着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做优做强县域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要着力抓好民营经济发展,积极培育发展壮大县级财源。要着力加强城镇规划建设和依法管理,优化县域经济发展格局。要着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业农村经济繁荣发展,真正使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要着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提升城乡生态质量建设水平。要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工作,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让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中得到更多实惠。要坚持改革创新,加大简政放权力度,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加大要素保障力度,有效破解瓶颈制约;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加大制度创新力度,全面提升工作效能,进一步营造良好发展环境。要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完善责任体系和考评机制,形成齐心协力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工作格局。

抓好县域经济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建设,事关全局,责任重大。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真抓实干,拼搏竞进,我们就一定能奋力谱写我省县域经济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建设新篇章,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河北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