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横谈|淡化“留痕”才能更好“留绩”

2019-02-21 07:10: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安徽省近日出台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的意见,明确提出“十戒十做”。针对“留痕”多、材料多问题,意见提出,除中央及省委明确要求的事项外,各级各部门自行提出的留痕事项,原则上一律取消;不得要求通过微信、QQ、APP等晒工作痕迹;坚决减少频繁填表报数;省级以下手机扶贫APP全部停用。(据央广网2月18日报道)

送慰问品时,尽管群众很反感,但还是要拍几张能清晰呈现慰问品的照片上传APP,用以应付检查;召开会议时,必须拍下显示会议主题及名称的显示屏,作为展示落实相关工作的痕迹;扶贫干部的日常工作除了报表还是报表……以“痕迹”证明“我来过”“我干过”、用材料留存得全不全评判工作干得好不好——一段时间以来,过度留痕让基层干部不堪重负。

必要的留痕,便于具体的考核管理,可以有效激发党员干部的工作动力,是明确责任、推动工作的重要手段。但过多过滥的留痕则是一种“痕迹主义”,背离了痕迹管理的初衷。

“痕迹主义”的管理方式,要求事事留痕、处处留痕,占用了基层干部的大量时间和精力。一大早起来,先要处理几个不同工作微信群里的各种“加急件”,被@的,全得@回去;手机上装有好几个工作APP,认真完成APP上的留痕任务,每天要耗费不少时间;进了村,先找手机信号、再拍照,挨家挨户拍完,挨个群报完,差不多已是日落西山——这个网络版的“扶贫干部的一天”虽然夸张,却道出了许多基层干部被过多过滥的留痕所困的现实。过度留痕,已经成为一种新的“案牍劳形”,使基层干部无法抽身,更难以集中时间和精力干工作、抓落实。

痕迹主义的管理方式,还助长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瞭望》新闻周刊近日披露了一份反馈清单:上级检查组到滇黔桂石漠化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某贫困村检查,了解村里是否实现了通水、通电,尽管该贫困村已经通电,但检查组的问题反馈清单却指出,“村级有电用,但没有供电部门的佐证材料。”只要材料,却罔顾事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至此,已经不是可以一笑置之的了。

“过去常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现在基层干部说‘上面千把锤、下面一根钉’,‘上面千把刀、下面一颗头’。”痕迹主义披着强管理、抓落实的外衣,实际上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一种新形式、新表现;过于甚至一味依赖痕迹抓管理、抓考核,必然导致以痕迹代替实际、实绩的结果——这样的恶性循环如不尽早彻底终结,必然会对党风、政风产生破坏作用,给各项工作和事业造成损失。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一针见血地指出,现在,“痕迹管理”比较普遍,但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并明确要求必须改变这种状况,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落实这一要求,需要各地像安徽一样,用坚定的决心自上而下地治理留痕主义,雷厉风行地把那些不必要的留痕事项打扫干净,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在改革发展一线创造、留下更多更好的实绩。(蔡晓辉)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