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医养结合”解除后顾之忧 北京老人河北养老渐成潮流

2019-02-21 14:53:01 来源:新华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华社石家庄2月21日电(记者齐雷杰、闫起磊、杨帆)几年前,戴百祺无法想象,自己会卖掉北京的房子,到河北去养老。如今,87岁高龄的老人坐在沙发里惬意地说:“这儿就是我的家,过得非常舒心!”

戴百祺曾随女儿、女婿一家在国外生活了一段时间,因不习惯异国他乡生活,选择回国养老。作为“空巢老人”,她最担忧的是突发急病无人照料,耽误治疗时机。考察了多家养老机构后,戴百祺选择了燕达金色年华养护中心,将这里作为人生“终点站”。

这里地处河北省三河市燕郊,与北京通州一河之隔。看起来,这里更像一个高品质社区,绿树成荫,环境幽雅。老人们居住的房间都是居家式的,有中式、欧式、美式等风格和户型可供选择。

更让戴百祺宽心的是这里的“医养结合”特色:房间里沙发、床头、厕所等地都有呼救器,突发急病时一摁,医护人员很快就能上门查看,并送到一墙之隔的燕达医院诊治。“有几位老人得了心梗脑梗,不到10分钟就送到了医院。”戴百祺说。

如今,已有2000多名北京籍老人像戴百祺一样,选择到燕郊养老。养护中心配套了专业营养餐厅、文体娱乐设施、医疗机构等,有专业营养师、护理师、心理咨询师等提供服务,提高老人生活质量,保障生命安全。“娱乐设施多,光老年大学就有书法、舞蹈、合唱、京剧等30多个系,有什么兴趣爱好都能找到知音。”88岁的诸葛俊鸿说。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三地推进养老服务协作,为京津老人到河北养老创造条件。燕达金色年华养护中心去年完成了二期工程,拥有近8000张床位。预计到2020年,将有约7000名老人入住,北京籍老人占绝大部分。

记者从河北省卫生健康委了解到,面对京津庞大的老年群体和养老服务需求,河北省环首都区域积极谋划建设康养基地和护理医院,预计未来将有30至50万人到河北异地养老。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