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潘海波书法小评:率真流畅 风格独特

2019-02-22 05:56: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率真流畅 风格独特

——潘海波书法小评

□李 浩

潘海波是我的好友,他以洒脱劲健的行书闻名。

我曾数次观看潘海波现场书写,他常常略一思索,立即书写,运笔速度极快——和我所见的其他书家相比,潘海波的书写速度都是快的,他的书写如风吹新草,如水银泻地,流畅中可见精微,但流畅感却是第一位的。在某种程度上说,他的书写是在恢复书法的“书写性”,而把这种原初性的书写、记录的功能与艺术功能重新结合,于现在的书法艺术中并不多见。许多时候,我们对于书法的诉求是与它的书写实用性分开的。书法俨然已是纯粹的艺术品,将实用剔除只求它的“无用之用”——这当然是一种方向,我不会否认这一方向的正当,但我觉得它的书写的实用性亦可有所保留,就像潘海波所做的那样。

这,其实也是一种对传统的、古意的接续。

潘海波的书法有极强的辨识度,他行笔自然洒脱,张扬中有内敛,微末间见法度,率性中含控制,中锋、侧锋巧妙混用,行书中常有草书的意味。我更为看重的是,潘海波的书法有“骨气”,有力道,同时又兼有“文气”——它不是一味张扬豪放的那类,它耐读、耐看,你能从他的书法中慢慢读出来自于“文化”和“心”的滋养。由心的率性是潘海波风格化的显要特征,而深入的流畅感则是他的另一特征,第三个特征则是阔达中的守,它有不动和不变的根须在。这三点,共同成为潘海波风格化的支撑,它们互渗互补,互扣也互彰。

在潘海波的微信朋友圈中,我们时常见他对书法、绘画的高谈阔论,臧否人物——而这臧否时常是身边的甚至和他工作有关联的显赫人物,潘海波竟然毫不忌惮。在他的微信朋友圈中,我们还时常见他颇为别人或真或假的赞扬“沾沾自喜”——这是不那么得体的却又是可爱可亲的一面,这是和世俗文化相悖却又见性情、见真率的可贵一面。这一点,或多或少也影响着他的书法。他的书法有越矩之处,却又是可爱可亲的越矩;他的书法时有直率的霸气和矛戈的锐利,但却不是以“伤人”为目的,只是不掩其锋芒而已。这,也是我喜欢他的书法的一个原因。

我愿意看到那些率真的锋芒,而不是一味地自我修饰;我愿意见到自如的真,而不欣赏伪饰化的假。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