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星光大道总决赛亚军是位唐山小伙

2019-02-22 10:1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张亚梁出生于滦州市一户普通农民家庭,曾在酒吧驻唱,参加过十几场大大小小的比赛

星光大道总决赛亚军是位唐山小伙

“获得星光大道2018年年度总决赛亚军的是张亚梁!”随着评委老师的公布,张亚梁长出一口气,面向一路支持和鼓励他的人深深地鞠了一躬。“这是我的一个新起点,我会一直唱下去。”而这位星光大道亚军是位唐山小伙,近日记者对其进行了采访。

张亚梁参加星光大道2018年年度总决赛

从小展现音乐天赋

26岁的张亚梁出生在滦州市茨榆坨镇李塔坨村的一户普通农民家庭,家庭条件不是很好。说起自己和音乐的缘分,张亚梁称,他的母亲特别喜欢唱歌,耳濡目染下他也十分喜爱音乐。“小时候,家里开了一间很小的废品收购站。3岁的我就在里面淘一些瓶瓶罐罐,一边敲一边听声,研究声音,最后收集到一块,敲出一串音乐来。三年级时,我开始跟着老师学吉他,开启了我的音乐之路。”

从此以后,张亚梁的业余时间全部被音乐填满,“别人都在玩,我就在家练琴、练唱歌。初一之前的课业负担比较少,我记得有几年时间我每天练琴8个小时。”张亚梁至今也说不出为什么喜欢音乐,“就是喜欢,只要让我听见音乐就特开心。我一有空,就听磁带、CD,研究他们的唱法,基本上听个两三遍就会了。”

滦州小伙张亚梁 

为梦想从未放弃

初中开始,张亚梁便立志成为歌手。“初高中时,听国外歌曲还比较少,一次我听见贾斯丁比伯的《baby》里唱的wow和国内不一样,于是用吉他把里面转音拆开,研究后发现自己也会,就是用这种方法,我学会了很多唱歌的技巧。每次学到新技巧,内心都十分喜悦。”虽然没有专业的歌唱老师指导自己,但张亚梁自己琢磨,每次遇到新唱法,都会一个音符一个音符地“抠”,一遍一遍地去模仿练习。

上了大学,张亚梁有了专业的指导,他的音乐知识和认知更上了一层楼。“学校里我学到了专业的音乐知识,自己平时练习也不少,就想去找个舞台实践一下,同时也是想减轻家里的负担。所以,从大学开始我一边上学,一边到酒吧驻场积累经验。”

不仅如此,张亚梁开始参加各种比赛,“四五年的时间,我白天上课,晚上去驻场,放假了就到各地去比赛,时间都给了唱歌。虽然四处奔波,但一想到是在为梦想奋斗就一点也不觉得辛苦。”张亚梁回忆,虽然参加过大大小小十几场比赛,但90%都没有取得好名次,有些甚至连海选都没有过。“有时,评委老师点评犀利,从各方面否定我,当时还真的挺难受的。但我心里想难道要因此放弃音乐之路吗,我又十分不甘心,就继续努力打磨自己。”

临近毕业,张亚梁还是没有在音乐道路上创出自己的小天地,身边的人也开始“劝”他现实一点,“我爸是开出租车的,我妈是卖炒饼的,这样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农村家庭根本没办法支撑我走上这条路。很多人都说我不切实际,劝我不要为了遥不可及的梦想白费劲,让我赶紧找个稳定的工作。”

就在“流言四起”时,张亚梁的家人们给予了他很大的支持,“首先,我感觉自己有能力可以成功。其次,我父母和妻子特别支持我,劝我不要着急找工作,坚持梦想,这给了我很大的信心。”张亚梁感激地说。

滦州小伙张亚梁 

登上央视舞台 圆歌手梦

2018年5月底,唐山星光大道开始海选,在母亲和爱人的鼓励下,张亚梁决定试一试。“没想到在比赛中,我获得了唐山地区第一名,两天后我接到通知,去省里参加省赛。”张亚梁告诉记者,省赛选手由河北省11个城市的前十名选手组成,进行110进30和30进10两场比赛,“当我得知自己进了前十后,心里面特别高兴。虽然当时还不知道能不能参加星光大道,但感觉已经看到了希望。”

又过了两三天,张亚梁接到了星光大道栏目组的导演的电话,通知他去参加比赛。“接到电话的那一刻,特别激动,那时根本没有想过自己能走多远,觉得能够站在央视的舞台上就已经圆梦了。”张亚梁笑着说,参加周赛使用的舞台正好是春晚的舞台,感觉特别幸福。4个节目只有5天时间准备,张亚梁克服困难,熬夜备战,“我还记得周赛时我唱的《我很丑但是我很温柔》那首歌里有一句‘计算着梦想和现实之间的差距’,那一刻我心里想着我的梦想和现实之间没有差距,在那一刻我已经实现了梦想。”

虽然张亚梁获得周赛亚军,但因为表现突出,他作为挑战者参加了月赛,“能有这样的机会不容易,我告诉自己一定要把握住,每一次都拼尽全力去备战。每次比赛前,我选好歌后就立刻找老师编曲、指导,定好后回家一个字一个字地练,力求把每个字的音和感情唱到最佳。”因为压力过大,每次比赛前,张亚梁都要生一场病,好在每次比赛都能顺利发挥。

“拿到月冠军时,我得知自己已经是唐山市在星光大道中最好的成绩,感觉特别自豪。取得总决赛亚军又知道我是河北省的最好成绩,感觉自己总算也能为家乡做点贡献,心里特别高兴。”就这样张亚梁一路过关斩将,获得了月冠军、年度分赛冠军,最终成为2018年总决赛亚军。

谈起一路走来,张亚梁感慨颇多,“这一路走来,有过坎坷,但好在我都坚持了下来。我要特别感谢培养我的各级学校和老师,特别是我想感谢自己的启蒙老师高福双,是他开启了我对音乐的认知。同时也特别想感谢我的母校唐山师范学院,感谢我的大学老师王贵敏,不论从生活中,还是唱歌和思想上,老师都给了我很多帮助。通过这次比赛,我收获颇丰,我相信这是我的一个新起点,我会坚持不懈追求梦想,一直唱下去。”(燕赵都市报记者师源 文/图)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