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渤海新区创新思路解决“烂尾工程”问题

2019-02-22 15:03: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算好发展账民生账,让“老大难”问题迎刃而解

新区创新思路解决“烂尾工程”问题

□王晓乐 周万良 马旭昌

近年来,渤海新区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密切党群关系、打造诚信政府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金钥匙,围绕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创新思维,算好发展、民生、得失“三本账”,着力解决了一批历史遗留难题,赢得了民心,坚定了投资者的信心,促进了各项事业长足发展。

算好发展账,创新思路解决“烂尾工程”

贝壳湖公园是早年设计建设在港城区的一个多功能开放性公园,建设过程中,由于承建单位资金链断裂停工,是当时名副其实的“烂尾工程”。在渤海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推动下,2016年3月,这个停工3年的工程获启动续建,仅用4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错综复杂的债务关系处理,13个月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同时,按照“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的思路,同步对贝壳湖景区紧邻的渤海广场进行改造提升,并全部纳入大贝壳湖景区范围。如今,碧波荡漾的贝壳湖公园成了渤海新区发展滨海旅游的重要景区之一,也成为港城区首个3A级景区。

在此基础上,该区抢抓政策机遇,在贝壳湖附近又规划建设了总投资30亿元的沧海文化风景区,并以此为统领,深挖“四色”文化,成功打造“七大景区”,实现了从景点游向全域游的跨越发展。仅去年国庆、中秋“双节”假期,全区主要旅游景区接待游客35万人次,同比增长83.4%;旅游直接收入1423.5万元,同比增长128.9%,均创历史新高。为加强对景区的市场化管理,新区按照“政企分离、市场运作”的发展思路,成立了贝壳湖风景区管理中心,推进景区所有权、管理权和经营权分离,形成了景区资源统一管理、企业市场化运作的新模式,确保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也为景区的持续健康发展注入了生机和活力。

算足民生账,让“老大难”问题迎刃而解

渤海郡小区是港城区早期建设的规模楼盘,因开发商经营不善,长期处于停工状态,大量购房户住房无望,引发了多起群访事件,但因关系错综复杂,问题久拖未决。对此,渤海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成立了由新区领导任组长的工作专班,全力推动问题依法解决。

先从扭转业主信访不信法的错误观念入手,坚持依法维护各方合法权益,奠定解决问题的基础。工作组在分头做思想工作,要求购房户合法反映诉求的同时,通过聘请法律顾问开展义务法律咨询,召开购房户全体会议,讲透法律政策,统筹协调解决农民工工资支付、购房户诉讼等群众工作。

在全力消除购房户思想误区的同时,新区严格把握法律法规和政策界限,推动历史遗留问题依法进入司法程序。2017年9月,法院对停工楼盘进行了依法拍卖,为彻底解决烂尾项目奠定了基础。在补齐项目重启建设相关手续的基础上,组织召开了渤海郡小区项目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并以超过94%的赞成率通过破产分配方案。至此,渤海郡项目正式进入资产分割程序,这个历史“老大难”变得不再难。

防止欠“新账”,建章立制严格管理

新区坚持把诚信担当作为政府的名片和底线。三和重工是一家大型民营企业,为新上项目快建设早投产,提出先期自己出资架设110KV高压线,但受种种因素影响,线路建成后长期未能使用,造成企业迟迟不能投产。对此,该区党工委、管委会不仅为企业协调解决了用电难题,更主动提出要回购电力设施,兑现承诺,从根本上解决企业后顾之忧。同时,新区对一处闲置15年的“烂尾楼”进行了回购,并交付政府职能部门作为办公用房,实现了保障工人权益、挽救困境企业、维护社会稳定的多赢局面。

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关键靠作风、根本靠制度。新区把清理“旧账”防止欠“新账”作为一项纪律,并创新工作方式,建立了一系列保障制度。创新“晨扫描”制度。自2015年8月份以来,每个工作日6时30分,各级领导班子都会准时带领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深入生产一线、施工场地、街道社区等现场了解“急难盼愿”,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