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王东峰:高质量高标准推动雄安新区建设发展

2019-02-23 07:3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高质量高标准推动雄安新区建设发展

王东峰

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历史性战略选择,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倾注了大量心血,展现出强烈的历史担当、深远的战略谋划和高超的政治智慧。

2017年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专程到雄安新区考察,主持召开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擘画这座中国乃至世界的未来之城。2019年新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到雄安新区考察,并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为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发展的关心关怀和对河北人民的深情厚爱,给河北广大干部群众以巨大鼓舞和有力鞭策。

当前,雄安新区已从顶层设计、规划编制转向实质性建设阶段,我们一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怀转化为担当担责和拼搏奋进的强大精神力量,举全省之力推动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一、深刻认识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的重大意义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取得的重大进展,进一步增强高质量高标准推动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的信心决心

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全局和长远发展谋划的大战略、大手笔、大格局,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为河北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

雄安新区作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形成首都新的两翼,与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为契机推进张北地区建设形成河北两翼,有利于有效缓解北京“大城市病”,有利于加快补齐区域发展短板,将成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和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我们要坚持大历史观,准确理解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全国意义、时代坐标和丰富内涵,切实增强进一步做好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自觉站位大局,服从服务大局,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推动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雄安新区设立以来,河北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干部群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举全省之力推动重大国家战略在河北落地落实。高强度高密度开展各类规划编制,《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年)》《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2018-2035年)》已获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复并实施,新区规划体系基本形成,一批基础性重大项目相继启动建设。坚持科学管控,新区及周边地区统一政策、统一步调、统一行动,有效遏制了炒地炒房炒股等投机行为,确保了新区开局起步工作科学有序有效展开,为可持续发展预留了空间;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大力开展新区环境保护和生态治理工作,“千年秀林”工程初见成效,白洋淀流域治理深入开展,不断打好新区的蓝绿底色;坚持体制机制和政策创新,不断加大改革力度,理顺新区管理体制,在创新、土地、人才、住房、收入分配等方面完善政策体系,有效增强了新区开发建设活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解决群众在征迁安置、就业创业、医疗、教育、养老等方面的困难,千方百计增加群众收入,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形成了广大群众积极投身新区规划建设的生动局面;着眼于贯彻落实好《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年)》《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2018—2035年)》,迅速出台相关实施意见,全力抓好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十大工程……雄安这座创新之城、智慧之城、绿色之城的基础越来越坚实,打造高质量发展全国样板扎实起步。

两年来的实践和取得的进展充分证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完全正确的,符合党心民意;雄安新区的建设发展,必将成为新时代展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生动实践,必将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壮美画卷的“点睛之笔”;抓住用好机遇,奋发作为、乘势而上,我们就一定能不断开创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新局面,更好以河北之进服务京津和全国改革发展大局。

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高质量高标准推动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理论指引方向,方向决定成败。高质量高标准推动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知之深、爱之切,对河北人民十分关怀,对燕赵大地充满深情。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7次视察河北,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提供了强大的政治引领和科学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对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提出六个方面的重要指示要求:一是紧紧抓住“牛鼻子”不放松,积极稳妥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二是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高质量高标准推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三是以北京市级机关搬迁为契机,高质量推动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四是向改革创新要动力,发挥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作用;五是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强化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六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博大精深,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全面总结了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效,深刻分析了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面临的阶段性特征,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重点任务和总体要求,使我们方向更加明确,路径更加清晰,工作更加聚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

1月19日,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雄安新区和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1月26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领导干部大会,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雄安新区和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举全省之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取得新的更大成效作出全面部署。1月26日召开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2月10日召开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安排部署下一阶段任务。全省上下要按照省委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一系列重要指示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结合起来,带着责任学,带着感情学,带着问题学,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全面对标对表,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知促行,知行合一,紧密结合实际不折不扣落到实处,确保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三、稳扎稳打、勇于担当创新,努力创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标杆

雄安新区规划建设进入新阶段。新阶段提出新要求,新阶段要有新作为。我们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稳扎稳打,勇于担当,勇于创新,善作善成,努力创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标杆。

坚持功能定位,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雄安新区的定位首先是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必须坚持功能定位,牢牢把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这个初心,牵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不放松。要加强沟通对接,积极配合中央协同办和北京市共同研究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建议清单,把初步疏解意向变成能够落地落实的实施方案,集中承载一批高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企业总部、金融机构、事业单位等,真正吸引一批高端高新功能。要进一步完善承接平台,完善产业发展规划,优化功能布局,健全配套政策,加强服务保障,加快打造一批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标志性工程项目,加快建设一批急需的公共服务项目,确保疏解对象来得了、留得住、发展好,加快形成集聚带动效应。

加快完善规划设计和城市设计,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雄安新区之新首先就要新在规划、建设和创新的理念上;高质量高标准推动雄安新区建设发展,重要的是精心搞好规划、严格执行规划,充分发挥规划的引领作用。坚持多规合一,根据中央批复的《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年)》《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2018—2035年)》,继续精心搞好启动区控详规完善和城市设计,加快推进雄县、容城、安新老县城改造提升,形成全域覆盖、分层管理、分类指导、多规合一的规划体系,确保城市总体设计和单体建筑设计充分体现历史传承、文明包容、时代创新的新区风貌。坚持依法实施规划,建立城市规划设计建设管理标准体系,建立规划执行遇有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切实保持规划的严肃性和约束性,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

加快推进重大工程建设,确保科学展现新区新形象。围绕到2022年启动区形成新城的初步形态,合理把握开发节奏,尊重城市建设规律,坚持基础设施建设先行、先地下后地上、现实城市与数字城市同步建设。按照“让社会各界和新区百姓看到变化”的要求,扎实推进十大类项目和十大工程,新开工建设一批交通、水利、公共服务等重大基础配套设施,迅速形成塔吊林立、热火朝天的建设局面。坚持科学施工,加强全程监管,确保工程质量和建设廉洁工程,努力打造“雄安质量”,建设“廉洁雄安”。

加快改革创新步伐,确保新区成为国家级新区规划建设的样板。雄安新区担负着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的历史重任,必须不断解放思想,全面扩大开放,创造性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闯出一条发展新路。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指导意见》,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研究落实相关政策,着力创新体制机制,按照符合改革方向和建设需要、具有前瞻性的要求,积极完善支持雄安新区深化改革开放“1+N”政策体系,着力提高政务服务信息化、智能化、精准化、便利化水平。总之,就是要通过高水平改革开放创新,加快聚集高端高新产业,广泛吸引高层次人才,加快提升新区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促进新旧动能顺畅转换,努力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

加快生态环境建设,确保新区成为新时代生态文明典范城市。良好生态环境是雄安新区的重要价值体现,是千秋之城的基础性支撑。我们要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着眼于建设新时代生态文明典范城市,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下大力气抓好生态环境建设和污染治理。严格落实白洋淀规划,进一步强化白洋淀全流域联防联治,确保恢复白洋淀“华北之肾”功能迈出新步伐;坚持先植绿、后建城,推进大规模植树造林,大面积绿化、彩化、美化雄安新区;先行启动治污设施建设,深入开展散乱污企业集中整治,强化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推动生态环境持续好转,加快建设蓝绿交织、疏密有度、水城共融的生态文明城。

加快增进民生福祉,确保让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也是雄安新区建设发展一切工作的根本价值体现。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带着感情和责任深入做好新区百姓就业创业、公共服务提升、土地征迁安置、科学管控等各项民生工作,加快建设具有雄安特色、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教育体系和体系完整、功能互补、密切合作的现代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立健全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人民群众共享新区发展成果,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充分调动起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新区建设发展提供最可依靠的力量支撑。

2019年是雄安新区总体规划落地实施的开局之年,也是新区全面建设之年。做好2019年各项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年)》《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2018—2035年)》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入推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实施意见,把握好“质量”和“效率”的关系,在牢牢抓住各项重点工作的同时,切实提高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和创新性,确保如期完成目标任务,实现新区建设发展良好开局。

四、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建立健全责任体系与工作推进机制,为高质量高标准推动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党中央赋予了河北“建千秋之城、办国家大事”的历史使命,我们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强化主体责任;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强化责任担当,凝聚工作合力,真正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成果。

切实完善领导体制和协调机制,形成协同高效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和指导及各有关部委、京津大力支持下,省委、省政府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省人大、省政协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确保举全省之力推动落实。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要积极履行职责,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推动建设发展各项任务落地。省直各单位、各地各部门要主动融入大局,服从服务大局,形成支持服务新区建设发展的强大合力。

切实加强基层基础和队伍建设,形成凝心聚力抓落实的浓厚氛围。切实推进雄安新区管理体制创新,做强做实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以农村(社区)“两委”成功换届为契机,深入实施村党支部书记“领头羊”工程,建强村“两委”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做好群众工作,最大限度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坚持在实施重大国家战略、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检验干部、识别干部、选拔干部,鼓励干部大胆干事、放手干事,敢于担当、善于担当,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专业过硬、能吃苦、富有开拓创新精神的干部队伍。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创新选人用人机制,优化创新创业生态,面向全国乃至全球广揽新区建设发展急需的高层次人才和专业人才,加快建设高端人才集聚区。

切实强化督查检查和考核问责,形成层层负责抓落实的强大合力。坚持目标需求导向,进一步细化具体任务、时间进度和质量要求,建立工作台账,逐项分解任务,层层压实责任。加强督导考核,将雄安新区建设发展作为全省重点工作大督查的重要内容,改进督查方式、创新督查方法,持续跟踪问效,以责任落实倒逼工作落实。完善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推动新区和全省各级领导干部更好心系大局、服务大局,集中精力履职尽责,心无旁骛抓好落实。

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赋予河北的重大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千年大计,需要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国家大事,呼唤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忠诚担当,拼搏进取,撸起袖子加油干,苦干实干拼命干,推动雄安新区建设发展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效,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