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清河县支持羊绒产业转型升级调查:企业“攀高” 政府助力

2019-02-23 03:36: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企业“攀高” 政府助力

——清河县支持羊绒产业转型升级调查

进一步提升完善羊绒小镇功能、建设新的中国羊绒博物馆,完善羊绒价格指数发布机制,建设羊绒科创园……春节刚过,清河县的羊绒产业又在谋划着一系列大动作。

“虽然经过40多年的发展,我们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羊绒加工集散地、全国最大的纺纱基地和重要的羊绒制品产销基地。但是,要实现羊绒产业高质量发展,仍需围绕壮大市场主体、加强科技创新、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做好工业设计、抓好项目建设等做好服务。”清河县常务副县长樊英俊告诉记者,唯有各方形成合力,才能助力清河羊绒产业从原料生产经营向服装生产经营转变,从“中国羊绒之都”向国内最大的羊绒全产业链集群迈进。

提档升级

打造完整产业链条

走进清河县宇腾羊绒有限公司与香港南璇集团合作新建的智能化纺纱工厂,宽敞明亮干净的车间内,共计20条从意大利引进的智能化纺纱生产线正在或已经完成安装,其中7条生产线三个多月前已经试生产,比预定工期提前了一年多。

“多亏县里的牵线搭桥,才有了我们和南璇公司的合作,也才有了公司从原料供应到纺纱再到制成衣产业链条的延伸。”宇腾公司项目经理郭子忠告诉记者,他们分梳了全球两成多的羊绒,是世界多家高端羊绒成衣品牌的供货商,2013年以来连续5年出口额全国行业第一,“但只做初加工利润低得可怜。”郭子忠说,他们一直在寻找发展的突破口,然而单纯依靠公司自身,完成产业链条延伸及转型升级难度很大,“政府援手解了我们的难题。”

“企业的发展之需就是我们的工作重点。”清河县工业信息局局长董玮说,为了促成宇腾和南璇集团这一亚洲最大针织加工企业的合作,县主要领导多次带队南下跟对方对接,并提供了一系列完善的服务措施,终于打动了对方。

在清河羊绒小镇综合管理中心主任王之冰看来,宇腾公司的发展就是清河羊绒产业发展的缩影。“行业发展到一定阶段,转型升级,延伸链条是必然之路。”

为此,清河县先后出台了鼓励支持企业转型升级的暂时规定、鼓励企业新上电脑横机的暂行办法等。“有政府各种政策措施支持,清河的羊绒企业都在竞相往链条高端攀登。”河北维力斯羊绒纺织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到2018年底,清河羊绒初加工占有率已由过去的65%下降到现在的45%,深加工由10%提升到25%。“一升一降之间,反映出清河羊绒转型升级的成效。”王之冰说。

设计助力

让“软黄金”摆脱“白菜价”

新颖的款式、考究的做工、时尚的包装,在红太羊绒集团展厅内,琳琅满目的羊绒制成品让记者眼花缭乱。

河北区域销售经理郁秀英手里拿着一旧一新两个包装袋,旧袋子上密密麻麻印满红蓝相间的“红太”组合标识,乡土味十足。而新袋子只是简单的深咖色,中间印着“HONTALE”的LOGO,醒目却不张扬,内敛却很时尚。

“可别小看一个包装袋的变化,这是深圳朗图公司设计的成果之一,里面承载着不少内容呢。”郁秀英告诉记者,通过设计,公司产品的市场价格平均提高了大约15%,“软黄金”逐渐脱离了“白菜价”。

在深圳一家设计公司的帮助下,河北省昭友绒毛纺织有限公司也对产品重新进行了品牌重塑、市场定位等。“过去给一家国际名牌代工,做了90%的活儿,却只拿到10%的利润。如今通过设计打造自有品牌,产品附加值提升了三四倍。”“尝到设计甜头儿”的总经理高翔信心满满,“有设计+的助力,我们正向价值链和产业链的中上游攀升。”

近两年在清河,通过“设计+”使羊绒真正体现“软黄金”的价值,正成为政府和企业共同努力的方向。

“县政府出资3000万元,与武汉纺织大学等3所高校、10家服装设计机构合作,成立了省级羊绒产业技术研究院,聚集高校院所、设计企业的人才、技术等创新要素,以构建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体系,加快推进工业设计成果产业化。”樊英俊告诉我们,目前,研究院服务中小企业180余家,每年研发设计新款羊绒服饰1000余款,免费为企业提供制版工艺3000余次,直接为企业增效1亿余元。

线上线下同发力

撑起智慧产业集群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很难相信清河羊绒小镇居然是个“藏龙卧虎”之地,帕什、帕米尔、酷美娇等天猫网红店铺都落户于此。

28岁的牛哲是“绒二代”,也是天猫“帕什旗舰店”的店主。几天前,他刚跟着县里组织的参观团从著名的快时尚品牌“韩都衣舍”学习回来。牛哲2014年开始“触网”,每年都要参加县里组织的电商培训,“网店面对的消费群体,可以让我们更准确地判断把握时尚趋势,对企业整体发展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清河羊绒企业众多,县里一直引导鼓励企业和商户采取‘实体店+网店’模式,网上网下两个市场同时打,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壮大,使‘两店’对接呈现1+1大于2效应。”王之冰告诉我们,发展电商,人才是关键。为此,清河依托县职教中心开设了电子商务培训班,成立了电子商务培训中心,引进电商服务机构3家,定期对网络销售市场进行分析,讲解全渠道营销理念和技巧,至今已开展免费培训1万余人。

走在羊绒小镇可以看到,电子商务产业园、跨境电商园、电商孵化基地等一大批产业聚集服务平台相继建成,电商培训中心、设计研发中心、创客孵化中心已形成了特有的电商生态圈,构建起清河羊绒全新的销售链。跨境电商园年轻的负责人王栋告诉记者,他们正在建设新零售网红孵化基地,支持电商卖家从传统电商逐步向直播销售、社群营销、自有平台等新营销模式转变。

“研发设计网络化、采购销售智能化、生产管理信息化。”王之冰深有感触地说,一根网线,给清河羊绒的生产方式和销售方式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形成了龙头带动、园区承载、平台支撑、示范引领、推广普及的“智能生产+智慧市场+柔性供应”的智慧产业集群。通过“产业催生网销,网销带动产业”,两年来,清河新增纺纱生产线70多条,新增横机3000多台,形成了年纺纱7000吨,织布300万米,制成衣3600万件的生产能力。  (记者 杨 冰 王永晨)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