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构建“5+4+N”体系 河北患者家门口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2019-02-25 19:18: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57岁的患者赵华(化名)在燕达医院做的希氏束起搏器植入术很成功。这是一起针对复杂心脏病实施的手术,在河北省内实施的并不多。为赵华治疗的是北京朝阳医院专家、河北燕达医院医疗院长卢长林以及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郭炜华教授等。

2014年,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列入国家战略,河北卫生健康系统积极发挥区位优势,服务和保障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燕达医院成为京津冀医疗合作的一个试点单位,先后与北京朝阳医院、天坛医院、首都儿研所、北京中医医院等多家北京优质医疗机构合作,这让赵华等众多患者免去了进京求医的奔波辛苦。

如今,在京津冀的城市圈中,让卫生资源多跑路,百姓患者少跑腿的“双城记”在不断上演。北京专家在河北出诊,河北医生在北京培训,河北的患者在家门口接受北京专家的手术。京津冀医疗服务的协同发展,也让三地医疗卫生进入共享时代。

搭建“5+4+N”体系 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着力点和出发点就是解决北京的“大城市病”,核心问题就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

围绕协同发展的着力点和出发点,河北省专门制定出台了《河北省推进京津冀医疗卫生协同发展规划(2016-2020年)》,明确提出,紧紧抓住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这个“牛鼻子”不放松,从补齐短板、加强合作和错位发展等三个方面着手练好河北自身的基本功。

结合河北独特的区位优势,通过构建“5+4+N”的结构体系,优化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布局,搭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的平台。

5,就是将全省一分为五。河北省立足环抱京津的特点,将全省划分成中心区域(石家庄)、环京区域(张家口、承德、保定、廊坊)、南部区域(邢台、邯郸)、东部区域(沧州、衡水)、东北区域(秦皇岛、唐山)5个区域,在每个区域规划设置一个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带动和辐射提升区域内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和能力,围绕北京搭建承接非首都疏解的平台。

4,就是设定四种协同模式。根据各地医疗卫生发展实力,兼顾地域地貌特征,设定出重点支撑、优势互补、合作共建和能力提升等四种协同模式,组织各地市对号入座与京津开展医疗合作。例如,组织曹妃甸、白洋淀科技新城、廊坊中心城区和环首都14县采取合作共建区模式,为京津产业转移居民提供与京津同质的医疗服务,保障产业疏解落实。

N,就是打造若干诊疗中心。以降低域外就诊率为重点,在全省打造一批诊疗中心。例如,针对河北省肿瘤患者较多,在石家庄打造肿瘤诊疗中心;结合冬奥会雪上运动特点,在张家口打造骨科诊疗中心;着眼北戴河健康旅游和康复养生等大健康产业发展,在秦皇岛打造心脑血管诊疗中心等。

共建共享 区域医疗卫生合作成常态

1月23日,张家口市第四医院眼外伤科病房内,来自内蒙古锡林浩特的患者宋志刚做完视网膜脱落手术,眼睛已有了强光反应,这让他的家人激动不已:“原本打算去北京做手术,后来知道张家口就能做,而且住院24小时内就安排了手术,太方便了!”

为宋志刚治疗的眼外伤科是张家口市第四医院与北京同仁医院的合作科室,为他实施手术的是在张家口市第四医院任挂职副院长的同仁医院眼外伤科专家李琦琰。

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江建明表示,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不断推动,三地打破了“一亩三分地”思维,区域间的医疗卫生合作已成为常态。五年来,京津医疗合作项目已超过400项,并且探索出一批典型案例。例如,针对雄安新区医疗卫生服务短板,携手京津对口帮扶雄安三县,北京帮容城县、天津帮安新县,河北帮雄县,尽快提升现有服务能力。围绕京张冬奥会医疗保障筹办,京冀两地将张家口市崇礼区医院作为赛场医疗保障基地,协调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对崇礼区医院实行托管。

从合作质量上讲,由单一的医务人员流动向机构合作迈进,例如除常见的专家坐诊、科室协作、人员进修外,出现了共建共管、整体托管、设立分院等机构深度合作形式。

从合作数量上讲,河北400多家二级以上医疗卫生机构与京津开展了合作,合作项目突破500个,其中与北京合作项目400余个,与天津合作项目约100个。

惠民利民 看病近、费用低、服务好

“在北京医院的帮助下,张家口市各合作医院的医疗服务能力有了不同程度的提升,一些原本只能到北京医治的疑难病在张家口就可以诊治。”张家口市卫健委主任张虎介绍,京张医疗合作不仅留住了本地病人,还吸引了山西、内蒙古等地的患者,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北京的就医压力。

让当地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专家级的医疗服务,正是近年来京津冀开展众多不同层次、不同形式医疗服务合作的初衷。随着三地医疗卫生协同发展驶入快车道,取得了一批令老百姓看得到、感受得到的标志性成果,见证了协同发展的现实意义。

在看得上病方面,以河北燕达医院为例,北京朝阳医院负责技术、人才队伍等软件建设,河北燕达医院负责基础设施、医学装备等硬件建设,属于共建共管形式。该院作为河北首家北京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在异地结算方面实现了政策突破。也就是说,北京市民在河北燕达医院就医,医保出院即报。特别是对于北京的老年人,在河北燕达医院就近就医更加方便快捷。目前,燕达医院与北京的合作已由最初的朝阳医院拓展至天坛医院、北京中医院和首都儿研所附属医院,还加入了同仁眼科专科联盟。

在看得起病方面,以北京天坛医院张家口脑科中心为例,张家口市第一医院加入北京天坛医院神经系统疾病专科联盟,属于专科联盟形式。同样一例内窥镜玻切手术,在北京约3万多元,在张家口仅需2万多元;普通脑瘤手术,在北京约需4万元至6万元,在张家口仅需2万多元。诊疗费用低,张家口百姓能够就地看得起病,还吸引了山西、内蒙古等地的患者。该中心运行三年来,累计减少进京就诊2.4万余人次,相对于北京的收费水平,可以为百姓节省费用近6亿元。

在看得好病方面,京津冀三地启动了医学影像和检验结果互认,开展了医用耗材联合采购。截至目前,京津冀三地共有296家医疗机构实现临床检验结果互认,155家医疗机构实现医学影像检查资料共享,耗材联合采购每年可节约成本8亿元。健康服务同质化方便了群众就医,降低了运行成本,加快了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进程。

错位发展 京冀健康养老共赢互利

河北发挥空间优势与京津合作提升了自身发展能力,京津发挥业务优势在河北获得了更大发展空间。

有关数据统计显示,河北患者占北京出院人数比重由2013年的9.1%下降到2018年的8.0%,河北到北京就医的患者明显减少。诸如“北京天坛医院张家口脑科中心”吸引了山西、内蒙等地的患者,分流进京就医患者万余人。与此同时,走出北京到河北就医的明显增多。河北通过在环首都地区创建“康养基地”,将北京健康养老功能承接到了河北。以燕达国际健康城为例,已入住的2000位老人中98%以上为京籍老人,排队等待入住1000人,有意向登记的近6000人。

江建明介绍,目前河北环首都5市,特别是与北京紧邻的14个县市正在谋划推进康养基地,每个基地规模在1万至3万人,那么未来总共将有30万至50万人到河北养老。环首都贫困带经过升级转型,改造成为与首都功能互补的健康养老区域,既推动了河北地方的发展,又让北京发展轻装上阵,最终有助于京津冀空间布局优化。(王亚楠)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