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七项重点工作确保啃下易地扶贫搬迁“硬骨头”

2019-02-25 20:10: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月25日,河北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图为会议现场。

河北新闻网2月25日讯(记者潘文静)2019年是河北省“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任务的收官之年,是由建设高峰期向后续发展脱贫期转变之年。从今天召开的河北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今年河北省将重点抓好工程进度、拆旧复垦、后续跟进等7项工作,坚决啃下易地扶贫搬迁这块“硬骨头”。

抓工程进度。对70个在建集中安置项目,细化优化施工方案,逐个制定推进计划,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按照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要求,在确保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千方百计加快项目建设进度。6月底前,深山区、坝上地区集中安置项目要达到主体施工以上,平原地区完成主体建设;10月底前,所有集中安置小区完成验收,向搬迁群众交付钥匙。

抓配套建设。依托安置区现有资源,强化弱项、补齐短板,加快安置区水、电、路、气、讯及垃圾、污水处理等设施建设,做到功能合理、宜居宜业,有效满足搬迁群众生产生活需求。同步规划建设一批教育、卫生、文化体育以及商业网点、便民超市等公共服务设施,确保搬迁群众享有便利可及的基本公共服务。

抓质量监管。严格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建立终身责任制,推广“点长制”,对质量安全问题“零容忍”。加强工程建设过程控制和质量安全监管,认真落实项目“四制”管理。加强施工单位资质、建筑材料等审查检查,从源头上杜绝质量问题。严格落实工程验收制度,切实打造优质工程、放心工程。

抓拆旧复垦。加快完善搬迁协议,切实做到一户不落。加快旧房拆除,在组织集中拆除的基础上建立拆旧奖补机制,引导群众自拆自清。同步实施宅基地复垦,采用增减挂钩指标解决建新区的易地扶贫搬迁项目,优先拆除复垦为耕地;对不宜复垦为耕地的,尽快完成宅基地复垦复绿。加快土地增减挂钩交易,实现收益变现。今年年底前,2018年实现整自然村搬迁的,拆旧复垦复绿工作基本完成。

抓后续跟进。落实帮扶举措,加快实施“两区同建”,统筹做好技能培训、劳务输出、公益岗位设置,探索资产收益扶贫模式。强化社区管理,健全社区基层组织体系,开展情感疏导和移风易俗、乡俗民约教育。创新工作方法,有序推进“农民变市民”、村委会改居委会工作,尽快办理户籍转移和不动产登记,加快落实社保、教育等接续政策,让搬迁群众尽快融入新环境、适应新生活、过上好日子。

抓督导检查。抓住重点问题和关键环节,完善督导模式,丰富督导路径,积极开展易地搬迁事中事后监管巡查,确保各项搬迁政策落地生效。针对国家考核、巡视等发现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库,下大力整改,确保不留死角。

抓宣传引导。加大宣传力度,总结推广搬迁好经验、好做法,讲好搬迁故事。采取多种方式,加强知恩感恩教育,增强搬迁群众内生脱贫动力。开展扶志扶智活动,选树一批脱贫典型,激发贫困群众脱贫信心和士气。加大政策解读和宣讲,合理引导群众预期,及时回应群众合理诉求,做好信访案件及舆情应对,坚决防止造成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