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邢台市桥西区推出社区党建“管家议事会”

2019-02-26 09:27: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针对近年来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难、居委会管理难等问题

桥西区推出社区党建“管家议事会”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邢云 通讯员杨永丽)今年春节,邢台市金华舒怡苑小区业委会副主任贾文元最爱向亲友说的一件事,就是经过“上会”协商,8栋楼276户居民统一了意见,通过集中联片改造,让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停车难等愁事也解决啦!

贾文元口中的“上会”,是去年9月初,邢台市桥西区针对近年来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难、居委会管理难等问题创新推出的“管家议事会”。他们以社区党建为引领,实行多元主体共治,从“管大家”向“大家管”转变,社区治理与服务创新取得好效果。

“‘管家议事会’不止是个会,而是社区多元共治的平台。为了有效解决社区治理难点,我们在实际工作中摸索出了这项工作机制。”桥西区副区长王育红说,只有充分发挥各方优势,才能激发全社会活力。他们推出的“管家议事会”就是以共同管理为基础,调动居民参与社区公共事务的积极性,从“背对背”转到“面对面”,形成有效互动。

“管家议事会”是在该区搭建“一网三会”的基础上,按照主体多元、各方平等的原则组建的“1+6+N”议事机构。“1”即“管家议事会”理事长,一般由社区党组织书记担任;“6”为六类固定成员,由社区党员代表、居民代表、物业公司代表、业委会代表、社会组织代表、律师组成;N是利益相关方,根据协商事项动态调整,人数不限。

“管家议事会”以社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具体工作,着力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功能,居民的需求在哪里,党组织的服务就紧跟到哪里。2018年,团结小区启动了老旧小区改造,社区党委召开多场改造方案征求建议会,让居民自己决定改造什么、如何改造。改造过程中,社区党委推动小区成立业委会,业委会第一时间着手解决了车辆乱停乱放等问题。居民闫善修开心地说,党组织就在咱身边,贴心又暖心。

日前,笔者在鸿溪社区党员教育室门前看到,一项项由“管家议事会”协商出的结果贴在公示栏上。“这些事项不仅张贴在公示栏上,还要落实到行动上。”社区主任孙会芹说,这些事项会通过微信群等形式向各利益相关方通报进展,确保件件有回音。

现在,这种社区管理模式已全部覆盖桥西区的89个社区,并在不断完善中。其中,针对全区295个老旧小区的改造工作,按照“先易后难、多种模式、逐步推进”的思路,正在有序推进。

王育红说,接下来全区将实行奖励积分制等措施,使社区治理成效进一步提升,让社区共建共享的交响曲更加和谐。

责任编辑:张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