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肩负重托履职忙 满怀信心迎两会

2019-02-27 07:20: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记者周洁、张晶摄制

2019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记者跟随部分驻冀全国人大代表深入一线调研,零距离记录他们收集民意、汇聚众智的履职实践——

肩负重托履职忙 满怀信心迎两会

记者 周洁

编者按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今年的全国两会各方瞩目。

距离全国两会召开已经不到一周时间,承载着全省人民的期待和重托,驻冀全国人大代表又将站上履职尽责的国家舞台,唱响河北好声音。代表们有什么新的建议?他们最关心的是什么?对于今年的两会又有什么期待?

记者近日跟随部分基层代表,零距离采访了解他们深入田间地头、工厂车间、科研一线,收集民意、汇聚众智的点点滴滴。采访中,代表们信心满怀,已经做好了各项准备,要在全国两会上为增进群众福祉呼吁,为推动改革发展献智出力。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奥润顺达窗业有限公司总裁倪海琼:

对接京津产业 相融互促共赢

“木窗、钢窗、铝合金窗?不,我们早就不生产这些非节能产品了。”2月22日下午,在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奥润顺达窗业有限公司总裁倪海琼带领下,记者来到公司数字化智能生产车间,在这里,制造一樘窗需要380道工序,窗户可应客户要求制成各种形状和颜色,有室内外热交换为零的节能木索窗,还有被盗自动报警的智能窗。

“在北京,奥运会媒体村、科技部大楼、广华新城等多个项目都用上了奥润顺达的门窗。”已经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抢得先机的倪海琼感触颇深:“只有紧紧扭住非首都功能疏解这个‘牛鼻子’,以产业和项目为支撑,真正融入其中、服务其中,才能受益其中,实现共赢。”

倪海琼介绍,他们公司积极承接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北京理工大学等科研院所研发功能外溢,合作成立了国家建筑幕墙门窗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建筑节能技术研发设计中心等国家级研发平台,推动了一大批北京科研成果在河北转化。如今,依托河北·京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已经建成覆盖上下游产业链的产业基地,完成北京奥运村、联合国非洲总部等上千项国内外重点工程。

“以后,将有更多的北京建筑用上河北产的节能门窗。”倪海琼说,下一步,他们要在产业集群上做文章,加快建设国家建筑节能产业基地,集聚一批国际优质建筑节能设计、加工、会展企业,构建与京津产业协作配套、上下游一体的多层面承接格局。

春节一过,倪海琼每天的行程表里就多了一项新任务,到公司专家公寓楼和国家绿色建筑示范中心“打卡”。“亲自看一眼楼下的控制面板,记录下上边显示的室内温度、湿度、能耗、PM2.5等数值,心里才踏实。”他说,今年提交的建议主要是围绕超低能耗建筑,得有理有据才行。

一份有理有据的建议,已经在倪海琼脑子里初步形成:“如果北方地区全部采用超低能耗建筑技术,每年供暖用煤将减少86%,从源头上改善大气环境。建议加大建筑节能科普力度,让更多人了解和认识超低能耗建筑,比如在京津冀公共建筑中优先采用超低能耗建筑,继续完善相关标准体系等。”

全国人大代表、张家口市第一中学教师尤立增:

加强职业教育 补足冰雪专业人才缺口

“外来的和尚就是会念经!不服不行。”春节前,一位学生来看望全国人大代表、张家口市第一中学教师尤立增时,当笑话给他讲了这样一件事:自己所在的滑雪场里,同样是给滑雪板打蜡,德国打蜡师和中国打蜡师打出来的,运动员用来比赛成绩要差很多。

虽然只是一个微小的细节,却能影响到运动员的比赛成绩,这让尤立增看到了当前国内优质冰雪专业技术人才的缺失。去年全国两会上,他曾经提交过一份题为《关于继续扩大冰雪人才的培养规模的建议》,呼吁加大冰雪人才培养力度。现在又发现了新问题,尤立增觉得,今年两会上有必要持续关注冬奥会人才培养问题。

年还没过完,尤立增就立刻进入“角色”,像准备教案一样完善起功课来。先到滑雪场调研滑雪器材维护维修工作,向专业技师请教,和运动员交流,发现在滑雪板维护方面,给滑雪板打蜡的确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而且确实存在不同打蜡师打出来的滑雪板成绩区别较大的问题。不仅如此,冰雪运动涉及的雪场维护、造雪机维修、索道运行维修等专业人才,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缺口。

发现了问题,还要找到解决办法。谁来培养冰雪专业技术人才?尤立增拿出当老师的那股认真劲儿,把张家口市内的职业学校跑了一个遍。

“张家口市职业教育相对于全省来说是比较发达的,如何充分利用职业教育来培养优质专业技术人才,是当前需要解决的问题。”尤立增一家家数给记者听,比如北方机电工业学校有机械制造、机械维修技能培训,张家口市职教中心有运动员培养,张家口教育学院有医疗、护理相关专业,宣化二中有专业冰雪运动团队……这些都可以为我们培养不同领域的专业技术人才,在后奥运时代,冰雪产业发展离不开这些辅助工作人员。

尤立增说,这两天他还得去趟市教育局,看看现在冰雪专业技能人才缺口有多大,每年招生数量有多少。充实内容之后,他会形成一份完整的建议,带到全国两会上去。

全国人大代表、河钢集团邯钢三炼钢厂精炼车间副主任周文涛:

新旧动能转换 加速迈向高端

32岁的全国人大代表、河钢集团邯钢三炼钢厂精炼车间副主任周文涛,早已从炼钢车间走向世界——2年前,他就曾代表中国,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第11届世界模拟炼钢挑战赛总决赛并拔得头筹。

“做事,就要做到最好。”为攻克技术难题,实训车间里,周文涛常常一钻就从清晨直至深夜。回到家还要接着学习,专业理论书籍翻了又翻,世界钢铁理论前沿文献材料读了又读,每天都是学习到次日凌晨一两点钟才睡觉。

实际工作中,周文涛还勇挑重担,主动承担高端品种钢研发任务,相继开发及优化130余个新品种,取得国家专利5项,部分高端品种钢还应用在国家西气东输等重点工程项目上,为企业产品挺进高端市场作出了积极贡献。

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也被他带到了两会准备中。“全国人大代表是荣誉,更意味着责任。代表人民发好声、建好言,这条路一点也不比攻克技术难题的路好走。”周文涛坦言,作为一名刚刚履职第二年的“新代表”,会前的“补课”“充电”至关重要。他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见缝插针,阅读了大量法律法规类书籍,遇到具体问题时,还经常向“老代表”求教。

自从大学毕业,周文涛就一直奋战在炼钢第一线。这些年的炼钢实践,让他切身感受到了新旧动能转换给企业带来的变化:河钢邯钢生产的家电板,服务海尔、美的、格力等一线家电制造商;生产的汽车用钢可以制造整车,改写了我省不能用自己企业生产的汽车用钢生产一辆整车的历史;中厚板“家族”在为机械制造、船舶制造、桥梁建造输送钢筋铁骨;“航天氙”打破海外40年垄断,成为新的创效产品。

在企业工作多年,周文涛对企业发展中的问题最为了解。“产业转型升级表面上转的是产业结构,深层次升的是发展理念。”在他看来,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依靠高端客户群“倒逼”高端产品提档上量、提档升级,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当全国人大代表,除了干好本职工作,更要为代表的行业发声出力。”他告诉记者,今年他将呼吁进一步提高技能人才待遇,为他们提供更多培训机会,并推动政府加快制定相关行业标准,为技能人才工作成长提供更好的环境。

全国人大代表、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卢庆国:

做强企业主体 激活创新动力

“没有科技创新,就没有企业的今天。”2月23日,从见到全国人大代表、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卢庆国起,听他讲到最多的就是创新:“晨光从一个濒临倒闭的小作坊,成长为世界天然色素行业领军企业、国际重要的天然植物提取物生产供应商,关键就是持之以恒搞创新。”

作为高新技术企业的带头人,他深切感到,现代企业竞争拼的是核心技术和创新能力。只有掌握关键技术,把创新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避免受制于人。

创新,也是卢庆国一年来的履职方向。“这一年,我们坚持创新发展,公司总部第一个自动化萃取车间和印度公司日加工600吨干辣椒及萃取线完成扩能改造,并在叶黄素、甜菊糖、菊粉等产品生产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其中,叶黄素综合萃取新工艺完成中试,甜菊糖多成分提取工艺改造完成投产,以菊芋为原料生产菊粉新产品开发项目完成大中试。”卢庆国说,身为企业家代表,首先还是做好经营,为行业树立表率。

“然而,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更重要的还是跳出单个企业的局限,去思考调研行业、领域的事情,倾听反映我所代表的群体面临的共性难题,比如创新创业遇到哪些问题。”他说,从最熟悉的领域为国家建言献策,这样更有针对性,心里也更踏实有底。

政府、行业举办的专业论坛、行业会议,企业家朋友们的私下聚会,这些场合都成为他联络企业、搜集问题的重要渠道。“他们发展过程中遇到哪些问题,哪些是个案问题,哪些是共性问题。”在卢庆国的工作笔记本上,详细记录了企业的呼声,这些都成为他撰写建议的重要线索来源。

这些问题,给他感受最深刻的是,创新要先投入、再产出,不投入肯定就没产出,但投了也不一定有产出。一些企业不敢创新、不会创新,走着走着就没路了。

“创新必须以企业为主体,企业的创新意愿、创新活力、创新能力,决定着第一动力的‘马力大小’。”卢庆国说,要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推动科技创新政策、科技项目承担、科技奖励等向企业倾斜,推动高新技术成果转化。

“诊断企业创新发展痛点、为政府提供可参考的建议,既解决行业需求,又能履好职。”卢庆国说,今年他将继续关注企业创新发展,围绕加大企业创新扶持力度提出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塞罕坝机械林场总场北曼甸林场场长张利民:

攻坚造林 筑牢生态屏障

即将进入3月,正是塞罕坝机械林场成幼林全面管护验收的关键时期。这几天,全国人大代表、塞罕坝机械林场总场北曼甸林场场长张利民隔三岔五就要爬上山坡,仔细查看树苗的生长状况。

这是一道坡度接近30°的石质阳坡,曾被专家断定种树难活。如今,尽管天气仍然寒冷,坡上数万株樟子松树苗依然迎风舒展,生机盎然,见证着塞罕坝的又一个“绿色奇迹”。

“塞罕坝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一片人工林。”说起塞罕坝,张利民语气里颇带自豪,140万亩的“绿色奇迹”,是三代塞罕坝人在极其恶劣的自然环境中,用心血、汗水和生命凝结而成。现在,百万亩林海已经和承德、张家口等地的茂密森林连成一体,筑起一道绿色长城,成为京津冀和华北地区的风沙屏障、水源卫士。

2018年5月,面对石质阳坡造林的世界级难题,塞罕坝人又向最后的1万多亩石质荒山发起了总攻。截至去年年底,塞罕坝林场石质荒山攻坚造林任务基本完成,造林成活率达到99%。幼树成林后,这片世界最大人工林场,森林覆盖率将达到86%的饱和值。

为这片绿色奋斗了这么多年,“绿色发展”早已根植在张利民心中,也成为他在履职中最关注的领域。今年,他准备的几件建议中,“绿色发展”依然占很大比重。

建议的来源,是张利民的“绿色朋友圈”——不仅有林场的同事们、平泉等地林场的同学们,还有内蒙古克什克腾旗桦木沟林场的同行们。有时候是电话里沟通,有时候则是赶到现场当面探讨,常常为了一个问题往返几次,直到弄明白为止。

如何从林木经济向林区经济转变,是张利民关注的重点问题。可建议不能光提问题,还得提供“方法论”。怎么才能提高森林资源综合效益?答案就是张利民一家家林场“借鉴”来的: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着力培育森林旅游、森林康养、林果加工等高附加值产业,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推广石质阳坡种树经验,也是今年两会上张利民想呼吁的事情。“经过不断探索才取得突破,要充分发挥典型引领作用,积极开展技术示范推广。”张利民说:“塞罕坝只是一片林,我们呼吁更多人携起手来,植树造林,绿化国土,这样中国大地才会有更多绿岭青山、白云蓝天。”

全国人大代表,柏乡国家粮食储备库党总支书记、主任尚金锁:

确保粮食安全 法治要先行

“周记者,快看网上,去年我在全国两会上提的建议被采纳,‘加快推进粮食安全保障立法进程’列入刚刚发布的中央1号文件了!”2月19日,电话刚一接通,就传来全国人大代表,柏乡国家粮食储备库党总支书记、主任尚金锁激动的声音。

在粮食界,尚金锁可算是个“老人”了,他已经在粮库工作了45年,就连全国人大代表也连任五届,当了22年。粮食安全问题一直是尚金锁的“牵挂”,他连续多年呼吁加快粮食立法。如今,中央1号文件明确将加快立法进程,压在他心里的那块大石头终于落地了。

“粮食问题关系国计民生,无论怎么重视都不过分。”在尚金锁看来,粮食安全既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是国家发展的“定海神针”,是维系社会稳定的“压舱石”,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

建议被采纳,履职劲头更足了。当天下午,尚金锁就带上工作人员,一头扎进村里搞起了调研。“得抓紧时间再摸摸情况,今年继续为粮食安全建言。”他说。

“家里几口人,一共种了几亩地,每年能产多少粮食,现在家里存了多少?”每到一户,尚金锁都会看看粮仓、问问情况,认认真真把每一个数据记录在本上。春节前后这段时间,他们共调查了石家庄、邢台、衡水3个市的500多户群众,掌握了大量一手资料,为撰写建议提供了重要参考。

农户家的存粮要了如指掌,粮食部门的情况也要深入了解。这段时间,尚金锁还先后到省粮食局和一些企业就粮食安全保障问题进行调研,征询国家粮食局意见,对粮食安全立法问题有了更深入、全面的认识。

“我国粮食供需将长期处于紧平衡,对未来粮食供求形势不能过于乐观,一定要‘稳’字当头,稳定粮食产量、稳定粮食种植面积和稳定政策。”尚金锁建议,通过立法,系统总结粮食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把经实践检验成熟的措施、政策和制度上升为法律,完善粮食安全法律体系,为粮食安全工作提供法律保障。

“早一点提出议案建议,就能够早一些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和问题。”2月24日,离赴京参会只有一个多星期了,尚金锁再次给自己上紧了发条:手头有几份建议基本确定了,还有几份得继续打磨,抓紧这几天时间,争取多走访调研几家企业和单位。

全国人大代表、灵寿县南营乡车谷砣村党支部书记陈春芳:

乡村振兴 我们有信心

风光秀丽的美景、历史悠久的古长城、风格各异的民宿……走进灵寿县南营乡车谷砣村,一个颇具特色的小山村跃然而出,四面八方的游客纷至沓来,在这里度过美好的闲暇时光。

车谷砣村,是个传奇,更是全村人的骄傲:过去七八年时间里,在全国人大代表、灵寿县南营乡车谷砣村党支部书记陈春芳带领下,村里在“红”“绿”“古”上做文章,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很快就摘掉了“贫困帽”。老百姓的收入猛涨,2012年还只有不到800元,去年底已经增加到7000元。短短几年间,这个小村从崖陡沟深的贫困村,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村、富裕村,真正做到了旅游兴、农民富。

“自打去年全国两会结束,村里又多了很多新变化!”2月21日,陈春芳指着两栋新楼房说,“这是我们村刚盖的新民居,开春以后就能搬进来,村民们终于能像城里人一样,住上有电梯、集中供暖的楼房了。”

如今,车谷砣村人均收入早已过贫困线,可陈春芳依然忙得跟陀螺一样。去年车谷砣村联合周边四个村,成立车谷砣沟域联合党总支一起发展旅游,启动了总投资21.5亿元的中国·车谷砣生态旅游度假区项目,想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实现沟域整体致富。他说:“一个村富不算富,一个沟富才算富。”

在村里当了七八年党支部书记,陈春芳天天扎在村民堆里,早就摸透了村里的大事小情,成了老百姓的“114百事通”。可最近,陈春芳走村入户跑得更勤了,听听张家心声、问问李家心愿,随身携带的小本上记得密密麻麻。“今年是第二次参加全国两会,比去年更有经验了,一定要做足准备。”陈春芳说,“能把咱基层群众最真实的呼声带到全国两会上去,忙点累点又算啥!”

随着调研的不断深入,陈春芳对“乡村振兴”战略又有了新的思考。他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要做好“人”和“产业”两篇文章。一是要牵住人才“牛鼻子”,用好山、好水、好政策吸引、留住人才,同时加强对农村干部技能、政治素质、带富能力培训。二是要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积极盘活农村自然资源和闲置古建筑等资源,以强带弱抱团发展,让更多人共享乡村振兴的成果。

“对未来农村的发展,我们很有信心。”陈春芳希望国家能出台更多更接地气的惠农政策,让农村更美丽、让产业更兴旺、让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全国人大代表、涿州市刁窝镇刁四村卫生室乡村医生周松勃:

倾听民声 门诊也是调研平台

与全国人大代表周松勃约好一次采访时间不容易,作为涿州市刁窝镇刁四村卫生室的一名乡村医生,忙碌是他生活的主旋律。

“平均每天有大约100人次的门诊量,不管什么时候诊室里都会围得里三层外三层,如果碰上要出诊,午饭经常要拖到下午两三点。”周松勃说,从医30余年来,他一年只有半天假,是大年初一上午,因为要给家里长辈拜年。

虽然这么忙,但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周松勃的履职工作同样交出亮眼成绩单。2018年,他拿出3份建议,无论数量还是质量,都可圈可点。

作为乡村医生的工作已是“满负荷运转”,周松勃又没有分身术,颇费精力的建议又是如何写就?2月22日,记者到诊所采访时看到的一幕,揭开了建议背后的“秘密”。

“这么小孩子,才上三年级就开始失眠,平时作业多吗?”问诊到一位小患者,周松勃神情凝重起来。

“嗯,有点多,每天写到晚上十一点都写不完。”孩子怯怯地说。

“学习这么紧张,难怪会失眠!”旁边其他患者随声附和。

大家的反应提醒了周松勃,近一两年患者里失眠多梦的孩子越来越多,这可能是个普遍现象。

于是,问诊变成了调研:“有孩子的家长都来说一说,孩子们压力大吗,大家认为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就是因为作业多,每天晚上写到半夜都写不完,孩子急得直哭”“运动量也小,天天闷头学习,哪来的时间运动”“学校怕出事故,课间不让孩子动,上厕所都得按照画好的线走”……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讨论起来。

就这样,爱想肯干的周松勃,将一次次问诊化为一场场调研。细细翻阅他的7份建议,从“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破解京津冀老年人医疗养老户籍壁垒”,到“关注基层医疗卫生人才短缺问题”,无一不是来自日常工作的所思所感。

在周松勃看来,全国人大代表是国家最高权力机关在基层的“听诊器”。“每一个诉求背后,都是群众沉甸甸的期待。”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新手”周松勃认为自己仍有不足之处:“我希望为群众解决问题,但相关知识的欠缺也时刻提醒我加紧学习,不断提升自己能力,更好地履职尽责。”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