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大道出太行 老区连北京

2019-02-27 09:41: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方便山区群众出行的同时,太行山高速公路更是一条名副其实的致富路。这是记者近日用无人机拍摄的太行山高速公路西柏坡至阜平段。 记者 赵海江 赵杰摄

近日,太行山高速公路西柏坡至阜平段寨北收费站车辆络绎不绝。 记者赵海江 赵杰摄

京津冀交通一体化不断取得新成效。图为正在铺轨的京张高铁。 记者赵海江 赵杰摄

2018年12月28日,起于涿鹿县京冀界,止于涉县冀豫界的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规划的重点工程——太行山高速公路开通运营。

两个月来,这条公路给沿线百姓带来巨大的交通便利,同时在促进村民增收方面效果明显。在它的带动下,“一轴、三区、三带”的绿色产业带正在大山深处孕育形成。

时 间

2019年2月11日

地 点

太行山高速公路

京冀之间来往更加便捷,太行山高速公路成为山区群众的致富路

“太行山高速公路通车了,正好在离我们村不远的地方就有个收费站,太方便了。去北京上班自己开车一会儿就到了,再也不用担心买不到去北京的车票了。”2月11日,平山县宅北乡大村的李辉告诉记者,他在北京上班,之前每次从老家去公司得倒几趟车,得知太行山高速通车,他购买了私家车,随时都能出发,便捷又顺畅。

在承德市工作的王树亮也有同样的感觉。他的老家是曲阳县灵山镇南家庄尔村,以往每次回家都要转四趟车。“坐车加转车,我要花上整整一天的时间。往往天不亮就动身了,傍晚才能到镇上。即使自己开车,有些路段也经常拥堵,家人更是提心吊胆。”说起以往的通行条件,王树亮叫苦不迭。

“现在不一样了,太行山高速公路通车,我可以直接从工地开车回家,在灵山南收费站下高速,再开车十几分钟就能到家。回家又快又方便,家人再也不用担心了。”王树亮高兴地说。

“快,就是快。太行山高速公路开通后,我们送货太方便了。”平山县苏家庄的养殖大户康元元说。他是平山县小有名气的养鸡大户,以往送鸡蛋到阜平、正定等地都得经过山路和集市,每逢赶集,车就开不过去,很耽误时间。“现在高速通了,我每天都去送货,一趟能省两个小时!”他笑得合不拢嘴。

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河北太行山区涉及张家口、保定、石家庄、邢台、邯郸等市,总面积3.91万平方公里,占全省国土总面积的20.8%。太行山高速公路建成通车,贯穿河北太行山区南北,穿越了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辐射2.6万平方公里,覆盖740万山区群众,为太行山区全面脱贫和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历史性机遇。

太行山高速公路与荣乌、保阜、青银、邢汾、青兰等东西向高速公路交织

成网,使太行山区与华北平原腹地的北京、天津、雄安新区、保定、石家庄、邢台、邯郸等地形成1小时通达网络,为沿线群众出行节约了大量时间,便利了他们的日常生活,大大提升了运输效率。

沿途游客明显增多,太行山区绿色产品销得更远、卖得更好

方便山区群众出行的同时,太行山高速公路更是一条名副其实的致富路。

对此,驼梁景区附近经营农家饭庄的贾凯强感受很深。

“太行山高速公路开通没多久,我的农家乐生意就明显好了。以往这个时候是淡季,但现在客房都满了。”贾凯强表示,照这个势头,保守估计,一年下来能多收入十万多元。他计划开春后把饭店装修一下,把生意做得更好。

涿鹿县大堡镇是有名的水果蔬菜之乡,当地菜农种植的豆角、辣椒、有机菜花等,主要往北京新发地、保定高碑店等地发货。

“以前,大堡镇的蔬菜进京主要绕行京新高速公路。太行山高速公路通车,在大堡镇设了出口,我们的蔬菜能直接上高速公路送往北京新发地,缩短了时间,蔬菜能卖个更好的价钱。而且,现在一些经销商更愿意来我们村地头上收购蔬菜,我们在家门口就能把蔬菜卖个好价钱,这在过去真是想都不敢想的好事。”涿鹿县大堡镇孙家寨村村民王东利高兴地说。

涿鹿县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太行山高速公路通车之前,当地山区地质条件复杂,山路崎岖,当地人出不去,外地人进不来,经济发展深受交通不便制约。太行山高速通车后,涿鹿县东连北京、西连山西,真正做到横贯东西。同时,太行山高速与张涿、张石高速交叉,让涿鹿县实现了四通八达,给当地发展蔬菜等产业带来了极大的交通便利。

太行山区是我省贫困人口最为集中的地区,列入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县有8个,太行山区有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5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个,贫困县贫困人口占全省比重达到18.2%。

太行山高速公路的建设,使太行山区自然、文化、生态等传统资源优势更有条件转换为脱贫致富、服务区域的经济发展优势。

一方面,高速公路将太行山区点状资源串成链状,形成资源组合优势。这条高速公路直接连接4A级及以上景区53个,包括涞源白石山、阜平天生桥瀑布、蔚县小五台等著名景点,是一条名副其实的扶贫路、致富路、发展路和旅游路。另一方面,这条高速公路将太行山区绿色产业与京津冀都市圈中高端市场实现时空高效对接,使太行山区绿色产品销得更远、卖得更好。

构建空间发展新格局,实现产业发展、群众富裕、生态涵养良性互动

“这是我第一次看到打树花。打树花是这里每年都举办的传统民俗文化活动。现在,高速通了,我希望以后常来这里感受节日气氛,也希望这里能够发展更多的休闲、康养项目。”近日,在蔚县暖泉古镇,北京市民孙女士高兴地表示。

除了一些既有的景点,太行山高速公路周边还有很多优质的旅游、康养资源。“过去,这些资源的开发受到交通基础设施不完善等的制约。太行山高速公路通车了,我们已经把如何充分利用这些资源优势发展相关产业提上了日程。”蔚县县长刘瑞格表示,春节前后,当地已经推动实施了一些项目。

“比如,涞源县白石山温泉康养小镇半山冰雪半山泉,这里不仅有温泉度假酒店,还有中医康养项目和冰雪乐园,受到了京津等地游客的欢迎。依托太行山高速公路,我们将支持发展多个类似的康养、休闲项目。”近日,就如何发挥太行山高速公路优势,保定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

构建“一轴、三区、三带”的空间发展格局,近日,《河北省太行山高速公路沿线绿色产业带发展规划(2019-2022年)》由省发改委印发。按照该规划,我省将以太行山高速公路为主轴,依托当地特色自然、人文、农业资源,合理布局特色农业、文化旅游、健康养老及现代物流等绿色产业。

“一轴”即太行山高速公路。我省将通过太行山高速公路的引线和国省干道连通太行山区各县(市、区)城镇、各类特色小镇、各级产业园区、各个文化旅游景点,形成绿水青山连绵、文化绚烂多彩、产城融合互动的太行山绿色发展轴。

北部京畿绿色产业聚集区、中部省会绿色产业聚集区、南部邯邢绿色产业聚集区为“三区”。

“三带”则是指山地农业特色产业带、文化旅游特色产业带、健康养老特色产业带。

——坚持生态适宜原则,我省将布局发展苹果、大枣、核桃、板栗、柿子和葡萄等绿色名果,谷子、大豆、绿豆、红小豆、红薯等旱作杂粮,柴胡、连翘等道地药材,生态猪、舍饲羊等生态养殖。

——坚持点轴开发原则,沿太行山高速公路布局京畿旅游协同发展示范区、省会都市旅游休闲样板区和冀中南历史文化旅游区,扶持发展康养旅游、度假旅游、乡村旅游等项目,把太行山打造成全国知名的旅游示范区。

——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原则,依托温泉湿地、生态田园、特色小镇,布局发展高端养老、体育健康、养生保健、休疗康复等项目,配套发展相关产业和衍生产业项目,形成京冀高端健康养生养老基地、环都市养生养老产业发展示范基地和冀豫晋生态健康养生养老基地,把太行山打造成国际知名养生养老产业示范区。

按照规划,到2022年,太行山地区生产总值将达到6000亿元,年均增长7%以上。以高附加值特色农业、高品质旅游产业、高端健康养老为主导的山区绿色产业发展格局初步形成。到2035年,太行山区将实现产业发展、群众富裕、生态涵养良性互动,山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全省平均水平,山区绿色产业成为支撑全省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力量,山区生态将得到基本修复。(记者曹智)

相关

去年我省联手京津打通200多公里对接路

从省交通运输厅获悉,2018年以来,我省交通运输部门深入推进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牢固树立大交通观、大安全观、大质量观,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取得新成效。

协同机制建设进一步加强。去年,交通运输部,京津冀三地政府、交通运输部门多次组织召开协调会,三地交通运输部门对接10余次,河北省政府与交通运输部签署《关于加快河北省交通运输发展2018-2020年合作协议》,与京津政府、相关部门签署合作备忘录和协议6项。

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取得重要突破。雄安新区“四纵三横”区域高速公路网重点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京雄、京德、荣乌新线等高速公路和容易、安大两个普通干线公路项目的工可报告、初步设计和施工图设计文件已基本编制完成。

冬奥会交通保障项目加快推进。延崇高速超额完成了2018年建设任务,主线将于今年建成通车。张家口赛区“6+1”交通保障项目全部完成前期工作,其中6个项目已经开工建设。

北京城市副中心与廊坊北三县协同发展加快推进。坚持“统一规划、统一政策、统一标准、统一管控”的原则,省交通运输厅与廊坊市政府共同制定《关于通州区与廊坊北三县区域公路规划建设的意见》,并将区域对接路和疏解路建设方案全部纳入相关规划。

公路互联互通水平进一步提高。2018年,我省与京津联手又打通京秦高速京冀、冀津连接线段,京秦高速(津冀界)大安镇至平安城段,唐廊高速唐山段等高速公路和松兰公路,密涿高速万庄连接线、东湾连接线北延段,京蒋公路等普通干线公路对接路200多公里,总里程超过1600公里。

津冀港口群建设开创新局面。2018年,我省港口通过能力和货物吞吐量再创历史新高,双双突破11亿吨大关,分别位居全国沿海省份第二和第四位。河北港口集团和天津港集团进一步谋划扩大现有集装箱码头合作范围和合作深度。

区域机场运输网络建设实现新跨越。2018年,全省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1390.9万人次,同比增长17.3%。特别是石家庄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达到1100余万人次,跨入千万级大型机场行列。

区域交通一体化服务和管理水平实现新提高。截至去年底,全省900余条城市公交线路、约1.6万辆城市公交车以及石家庄地铁实现与京津交通一卡通,132个二级及以上客运站实现与部级平台的联网运行。

去年,三地交通运输部门联合印发了《京津冀省际通道公路养护工程施工作业信息共享与协调管理办法》《行政执法人员学习交流工作方案》等文件。三地交通运输部门还签署了应急联动合作备忘录,开展联动应急演练,并制定了三地交通应急联动合作任务书。(文/记者曹智)

责任编辑:张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