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2017—2018雪季河北省参与冰雪运动人次增39.1%

2019-03-01 03:37: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7—2018雪季我省参与冰雪运动人次增39.1%

预计本雪季将超过1100万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陈华)目前,“健康河北 欢乐冰雪”2018—2019河北省雪季系列活动正在进行中。从省体育局获悉,自2016年开始,我省连续三年组织开展“健康河北 欢乐冰雪”雪季系列活动,2017—2018雪季参与冰雪运动人次达到856.78万,较上个雪季增长39.1%。

“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是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时对国际奥委会作出的庄严承诺。作为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地之一,我省确立了“到2022年全省参与冰雪运动人次达到3000万以上”的奋斗目标,强力推动大众冰雪运动普及。

近年来,我省冰雪场馆设施高速发展。目前,全省已建成滑雪场37家,居全国第三位,共有雪道272条,总长度186.62千米;建成滑冰场33家,其中室内冰场6家,总面积49.62万平方米。

据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雪季,我省还安排专项资金100万元,用于支持张家口、承德地区冰雪设施器材进学校、进社区,通过公开招标采购陆地冰壶、地板冰壶等简易器材推动冰雪运动在校园推广普及,通过采购单板、双板滑雪训练器在社区进行冰雪运动体验推广。

为带动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我省连续举办了河北省大众冰雪季、“健康河北 欢乐冰雪”雪季系列活动等。2017—2018雪季,我省共开展大众冰雪体验活动82项,包括趣味运动会、冰雪竞赛和表演活动、家庭亲子体验活动等。富有观赏性和参与性的赛事活动,点燃了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2018—2019雪季,我省共安排了7个类别、265项冰雪赛事活动,大众冰雪运动呈现更加良好的发展态势。

“接下来,我省将指导各市进一步组织开展好各类群众性冰雪赛事活动,统筹推进冰雪运动‘六进’(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家庭、进校园),同时加大我省冰雪资源宣传推介力度,吸引更多人来河北玩冰嬉雪。”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预计本雪季全省参与冰雪运动人次可以超过1100万。

新闻分析

我省参与冰雪运动人次缘何激增

□记者 陈 华

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前,不少人对冰雪运动知之甚少,更甭说参加一两项冰雪运动了。然而,近几年,这一状况有了明显改观。据有关资料,2017—2018雪季,全省参与冰雪运动人次达到856.78万,较上个雪季增长39.1%。我省参与冰雪运动人次是如何实现快速增长的呢?

“我省坚持将冬奥筹办作为推动冰雪运动发展、建设冰雪运动强省的重大历史机遇,创新思路举措,整合各方资源,抓住关键节点,在加快冰雪运动普及发展上迈出了坚实步伐。”省体育局有关负责同志说。

为进一步夯实大众冰雪推广普及基础,我省印发了《河北省群众冬季运动推广普及计划(2018—2022年)》《河北省冰雪运动推广普及实施方案(2018—2022年)》,从省级层面,对场馆设施建设、人才队伍培养、赛事活动开展、冰雪运动进校园、冰雪运动社会化服务体系打造等进行安排部署,并明确年度阶段目标、细化各市任务,统筹推进。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创新冰雪运动发展体制机制的实施意见》,提出了一系列加快冰雪运动强省建设的创新性思路举措。

近年来,我省以政策、资金扶持为驱动,大力推进冰雪基础设施建设。2017年制定出台《河北省冰雪运动场地设施发展扶持方案》,支持各市并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冰雪场馆,对面积达到1830平方米的标准公共滑冰馆每个补贴600万元,向社会公众免费或低收费开放的场馆给予3万—50万元的补贴。

从今年1月15日开始,我省在石家庄、承德、张家口、沧州4市试点实施体育消费补贴政策,面向健身群众发放体育消费券,进一步刺激了人们滑雪的积极性。截至2月15日,滑雪项目使用的体育消费券已达131万多元。石家庄西部长青室外滑雪场工作人员表示,2月1日至12日,共有2.5万人次前来滑雪,较去年同期增长了40%左右。

为吸引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我省推动建立国际、国家、京津冀、省和市(县)五大梯级竞赛体系,大众性和竞技性冰雪运动竞赛不断增多。据了解,仅在“健康河北 欢乐冰雪”2017—2018河北省雪季系列活动中,就安排了国际级专业和大众冰雪赛事17项,国家级专业和大众冰雪赛事29项,京津冀等区域性冰雪赛事活动15项,省级专业和大众冰雪赛事11项,引起冰雪“发烧友”们的浓厚兴趣。

此外,依托张承地区优势冰雪资源,我省通过深入发掘冰车、冰蹴球、冰上龙舟等传统民俗冰雪项目,将庙会、艺术节等与冰雪运动相结合,举办了承德冰上龙舟争霸赛、张家口灯雪大世界等特色冰雪体育旅游文化活动,吸引了不少游客。

冰雪运动专业性强,难度大,要求高。我省积极培养冰雪项目社会体育指导员、冰雪运动教师、冰雪运动教练等。截至目前,全省成立了18家冰雪运动协会,冰雪社会体育指导员发展到3748名。今后,我省每年还将培训不少于3000名冰雪社会体育指导员。

青少年是参与冰雪运动的生力军。我省抓住青少年这个关键群体,积极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2018年,组织开展了冰雪电影学堂、雪地足球、陆地冰壶推广、冰雪知识竞赛、迎冬奥征文及绘画摄影作品征集评选等30多项青少年冰雪普及活动。省体育局与省教育厅共同开展“双百双万”活动,在全省范围内选择100所中小学校上100场公开课,以覆盖1万名学生和1万个家庭,累计吸引带动3万人参与冰雪运动。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