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博物院长信宫灯入选《国家宝藏》特展国宝

2019-03-01 11:50: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博物院长信宫灯入选《国家宝藏》特展国宝

长信宫灯点亮中华文物之美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曹铮 见习记者张晓蓉)近日,《国家宝藏》特展在故宫博物院箭亭广场落幕,河北博物院推选的长信宫灯与广东省博物馆推选的金漆木雕大神龛、故宫博物院推选的样式雷建筑烫样等其他8件入选文物一同展出,交相辉映,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 

图为长信宫灯亮灯示意图。 河北博物院供图

1968年,长信宫灯出土于满城县中山靖王刘胜妻窦绾墓。它是一位跪地执灯的年轻宫女,通体鎏金,高48厘米,铭文中刻有“长信”字样,曾放置于长信宫中,故名长信宫灯。因之器型结构科学,造型生动流畅,兼具实用性和艺术性,浑然一体,工艺精湛,被誉为“中华第一灯”。《国家宝藏》特展给它的入选词提到:“长信宫灯最能体现古人之巧思。宫女左手擎一盏釭灯,右臂是吸纳灯烟的虹管,安身正坐的宫女本身也是一盏灯。科技与审美于此完美结合,原本厚重的青铜也由此焕发出轻盈雅致的生活气息。长信宫灯曾照耀了漫漫长夜,如今穿越时空将古人的智慧与才情传递给我们,在过往丰碑之上去追求光明。”

中国文物交流中心的外展专家杨阳介绍,长信宫灯为中国对外文化交流作出了重要贡献,也见证和守护了中国文物外交的历史。1971年,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和前总统尼克松先后访华,在参观故宫文物时,就对精美的长信宫灯情有独钟。此后,它也同其他文物一起,带着外交使命,在29年里走过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杨阳动情地说:“在我所经历的文物外交展中,我认为长信宫灯最能代表中国面孔。长信宫灯的精美造型,和宫女神态的安详可掬正是中国古代艺术水平和文化精神的体现。宫灯的对外展览让世人在举手投足间便领略了中华文物之美。”

“长信宫灯此次入选《国家宝藏》特展国宝,意味着长信宫灯作为中华民族历史上一个时代的审美与工艺的高峰当之无愧。”河北博物院院长罗向军表示,长信宫灯不仅燃出了中华文物之美,也将继续照耀着文物保护和文化传承的未来。河北博物院将在文物保护的基础上,继续深入研究文物身上所蕴含的历史信息、文化信息、审美信息,挖掘文物背后所蕴含的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特质,用通俗的语言讲给观众听,让河北故事传播得更远,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吕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