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实干开创新局 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9-03-02 03:08: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实干开创新局 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我省代表委员畅谈落实2018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

□河北日报记者

这是奋斗的一年,是追梦的一年,全省人民撸起袖子,挥洒汗水,用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实干开创了良好新局面。

必须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出席今年全国两会的我省代表委员认为,过去一年,河北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旧动能转换加速,去产能交出提气答卷,产业结构出现可喜变化,在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中展现了新担当新作为。

“去调转”同步发力

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2018年全国两会上,就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把重点放在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上,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要大力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新增长极,发展现代装备制造业,发展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

“去年我省超额完成去产能年度计划任务。”全国人大代表、省发改委主任党晓龙说,全省上下把去产能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首要任务,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2018年6月26日,省委、省政府印发《河北省钢铁行业去产能工作方案(2018—2020)》《河北省重点行业去产能工作方案(2018—2020)》。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综合运用市场机制、经济手段、法治办法,关小促大、保优压劣,全年共压减退出炼钢产能1229.85万吨、炼铁产能1087万吨,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102.5%、106.6%,11家钢铁“僵尸企业”产能全部出清;压减退出煤炭产能1401万吨、水泥313.1万吨、平板玻璃810万重量箱、焦炭517万吨、火电54.95万千瓦,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115.1%、104.4%、101.3%、103.4%和109.9%。

1月21日,位于曹妃甸的中冶新材料一期项目打通生产线全流程,全球最大氧化钪研发和生产基地的第一批氧化钪产品顺利产出。

“唐山作为经济大市、工业重镇,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任务很重。”全国人大代表、唐山市市长丁绣峰表示,过去一年里,唐山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重要指示,以“三个努力建成” 和“两个率先”目标为引领,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坚定不移在“破”上出重拳、在“立”上求突破、在“降”上动真格,以稳中求进应对稳中有变,以破立并举提速转型升级。去年全市217个转型支撑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466亿元,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38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180家。

这是一组令人振奋的数字:2018年,我省三次产业比例由上年的9.2∶46.6∶44.2,调整为9.3∶44.5∶46.2,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5.3%,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0%。

“第三产业比重首次超过第二产业,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转折点。”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河北省委副主委、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武义青说,这组数据有力地证明,一年来,我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迈出新步伐,创新驱动发展成效显著,质量效益不断提高,产业结构更趋优化,新旧动能转换呈现新气象。

2018年,我省大力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以大数据与物联网、机器人与智能装备、先进环保等10个重点领域为主攻方向,布局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一批优质企业和项目相继落户。

“邢台全市现有规模以上新能源企业9家,初步形成了光伏太阳能电池、光热设备、风电装备等行业在内的产业体系。”全国人大代表、邢台市市长董晓宇说,当前,邢台正在以太阳能发电和光热利用为核心,大力发展先进晶体硅电池材料关键技术与设备、太阳能光伏电池生产关键技术与设备、太阳能光热关键技术与设备,着力打造全国光伏光热装备制造业基地。预计到2020年,全市新能源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将达到190亿元,年均增长15%左右。

新产业蓬勃发展,新业态茁壮成长。我省代表委员们一致认为,新的一年,河北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步伐将更加铿锵有力。

激发创新第一动力

用好人才第一资源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2018年3月7日和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对创新提出的明确要求,让我省代表委员记忆犹新。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河北省委副主委、燕山大学副校长张福成长期奋战在科研第一线,前不久被授予河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提起创新,他有很多切身感悟:“高质量发展要靠创新来引领,科技创新,关键在一个‘创’字。近年来,我们始终坚持目标导向、需求导向,重点围绕高速铁路和高端钢铁等行业领域,与企业无缝对接、深度合作,让技术成果真正走出实验室,有了用武之地。”

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高质量是创新发展的必然结果。

近日,君乐宝旗帜乳业生产线扩能改造后运行正常,产量有了较大提升。“我们没有辜负总书记的嘱托!”全国人大代表、君乐宝乳业集团总裁魏立华高兴地说,“君乐宝乳业把科技创新作为企业核心竞争力,每年将总销售收入的5%以上用于科研开发。2018年,我们在全球首创婴幼儿奶粉生产加工全产业链一体化模式,最大限度保留了乳品中的生物活性物质和营养成分。君乐宝旗帜奶粉深受市场认可,销量较上年增长200%。”

强起来要靠创新,创新要靠人才。

“住房供应、人才落户政策放宽……过去一年,我感触很深的一点就是全国各大城市间愈演愈烈的‘抢人’大战。”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河北省委专职副主委范社岭说,高质量发展如何实现,关键就在人才。我省应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历史机遇,加强人才协同发展建设,创新“人才+项目+资本”协同引才方式,形成“引进一个人才,带来一个团队,兴办一个企业,形成一个产业”的链式效应。

打造“双创双服”升级版

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

2月11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全省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工作会议召开,再接再厉,升级加力,深化“双创双服”活动,全面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

去年以来,我省扎实开展“双创双服”活动,落实干部帮扶企业责任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1.1万多个,全省创新创业氛围日益浓厚,市场主体活力不断增强。

2018年,长城汽车在全国车市低迷的背景下,连续第三年销量突破百万辆。

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介绍,去年,保定市把对企业的精准帮扶作为“双创双服”活动的重中之重,市政府主要领导对长城汽车在发展和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各项难题现场办公、一线调度,支持长城汽车在保定稳步发展,跨越腾飞。

2018年,我省着力打造营商环境新优势,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678项省级政务服务实现网上办理,在全国率先实现“五十证合一”,全省新增市场主体112万户。旗帜鲜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制定实施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40条政策,我省24家企业入选全国民营企业500强、营业收入超过万亿元。

全国人大代表、富士康科技集团廊坊园区工会主席徐建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廊坊市和安次区党委、政府在人才招募、培育和福利保障方面给予我们非常大的支持。”他表示,廊坊市和安次区高质量的经济发展策略,为营商带来了稳定、充足和多元的发展空间。对于创业者而言,这是一个追逐梦想的好时代,只要有梦想、能坚持、肯付出就会收获希望。

(参与采写:霍晓丽、潘文静、汤润清、刘荣荣、邢云、张怀琛、马彦铭、寇国莹、解丽达)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