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建言背后|武义青委员:打造科技服务业创新发展高地

2019-03-04 07:21: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记者曹智 张晶 霍艳恩摄制

武义青委员对科技服务业已经关注多年,并对京津冀的科技服务业现状进行了深入调研 ——

打造科技服务业创新发展高地

武义青委员。记者赵海江摄

“科技服务业不仅包括我们熟知的工业设计行业,也包括知识产权、金融等方面,这个行业是构成地区区域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科技与经济相结合的重要纽带。希望京津冀科技服务业也能够在更大程度上实现协同发展。”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河北省委副主委、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武义青表示。

武义青委员对科技服务业已经关注多年,他还承担了我省这方面的相关研究课题,并对京津冀的科技服务业现状进行了深入调研。

调研中,他深刻认识到,京津科技服务业的发展水平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而我省科技服务业虽然近年来发展较快,但总体水平仍处于相对落后状态。

“一方面,由于偏重、偏散、偏低、偏粗的产业特征,我省增速换挡、结构调整、动能转换压力巨大;另一方面,能够为河北创新驱动发展提供强力支撑的科技服务业发展严重不足,面对京津进行科技服务‘引援’工作也严重滞后。”武义青委员表示。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对河北而言,依托京津,大力发展科技服务业,不仅是打造协同创新共同体的必然要求,对加快提升河北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也具有重要意义。

在武义青委员看来,打破“一亩三分地”,建立科技服务业统筹发展规划与实施机制,是京津冀科技服务业协同发展的必由之路。他建议,应制定出台京津冀三地科技服务业协同发展规划,强化国家对三地科技创新协同工作指导,形成三地规划部门协商、职能部门合作的一体化发展新局面。

加快建设京津冀科技服务统一产品市场和要素市场,是三地科技服务业协同发展的基石。他建议,推进北京中关村技术交易中心、天津北方技术交易市场与京津冀技术交易河北中心、石家庄科技大市场、石家庄京津冀军民技术交易中心等市场融合对接,提高京津对河北技术开发、转让、咨询、服务的规模和层次。

同时,建立三地大型科学仪器设备资源共享市场化联盟,推动京津科研人员离岗创业政策在河北落地,促进京津科技服务业高层次技术、人才、资本向河北流动、重组、合作便捷化。

加快河北科技服务业企业、区域创新服务平台与京津的联系合作,是京津高端科技服务主体带动河北科技服务产业跨越发展的重要渠道。

武义青委员表示,应通过产业政策指导、龙头企业带动、企业集群集聚、重点项目联合,整合三地科技服务企业生产价值链条,深化企业间分工合作,实现三地科技服务业群落式共生、一体化发展;继续推进三地综合试验区、高新区、创新基地、创新联盟等区域合作平台融合共建,尽快在三地建立网络化区域协同创新科技服务站,鼓励建立跨区域研发机构、中试和成果转化基地、科技创新基金、产业技术创新联盟。

武义青委员认为,我省也可以通过政府统一采购、园区集体外包、企业联合咨询等形式,开展关键、共性、梗阻性技术研发与应用,将河北转型升级、环境治理、就业创业巨大压力,转化为庞大的科技服务市场需求动力。“也应该寻找一处战略支点,打通河北科技服务供需梗阻和京津科技服务向河北延伸梗阻,撬动河北科技服务业快速发展。”(记者曹智)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