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邢台扎实推进“美我家乡·文明邢襄”主题创建

2019-03-05 09:08: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以“先进典型引领工程”和“全民阅读 书香邢台”为主要载体

“美我家乡·文明邢襄”主题创建扎实推进

2月22日晚,由邢台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联合举办的“美我家乡·文明邢襄”主题创建活动颁奖晚会,在邢台广播电视台演播大厅举行,邢台楷模·第五届邢台市道德模范及书香邢台系列评选获奖者一一揭晓,让现场的近600名观众,再一次感受到了道德的力量和书香的魅力。

2017年起,邢台市组织开展了“美我家乡·文明邢襄”主题创建活动,其中,“先进典型引领工程”和“全民阅读 书香邢台”活动尤为突出。邢台人厚道、诚实、大爱的秉性,构筑起了一道文明风景线。

2018年以来,邢台市扎实推进“美我家乡·文明邢襄”主题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网信办在全市范围开展“邢台楷模”评选活动。

公交8路车司乘及乘客群体、吴洪甫、左新民、曹晓峰、张祥谦、王瑜、宋立鹏、郭镇忠、郝保德、曲宪忠、冯顺、袁桂芬、张衍朝等,获得邢台楷模·第五届邢台市道德模范以及提名奖的这些人,都来自基层一线,有退役军人、退休干部,也有普通农民,他们遍布各行各业、各个阶层,都是群众身边普普通通的“草根英雄”。

他们的事迹涵盖方方面面,包括热心公益、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这些楷模、道德模范在平凡的生活中默默奉献,成为广大干部群众传颂学习的身边榜样。

发现好人、推举好人、培树好人,邢台市建立了一整套关于道德模范、邢台好人的培树学习宣传机制,他们利用媒体矩阵,从网上到网下,让群众及时了解活动动态和先进人物感人事迹。一个个生动鲜活、感动人心的故事的浸润,让社会风尚发生着从量变到质变的升华。

目前,该市志愿云系统注册的个人为12万余人,注册团体总数为3228个,志愿服务触角遍及大地。

邢台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今年,将持续打造“1433”志愿服务品牌(1个志愿服务联合会、4支志愿服务队伍、3个志愿服务平台、3类爱心驿站),整合规范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建立健全登记注册、服务记录、关系转接等各项机制,开展品牌志愿服务活动。各县市区将加强志愿服务机制建设,建立健全志愿服务联合会,凝聚社会志愿服务力量,策划开展具有地方特色的志愿服务项目,让友爱互助之风温暖城乡,把邢台打造成志愿服务之城。

同时,继续开展2019年季评“邢台好人”活动和“邢台楷模·第六届道德模范”评选工作,持续做好“邢台好人”发布,推动各地各行业选树身边好人,继续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推选工作,健全关心帮扶褒奖先进典型的各项机制。通过制作系列典型宣传片、组织先进事迹报告会、举办发布仪式、开展公益广告宣传等方式,加大对典型的推介宣传力度,通过身边人身边事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

围绕“提升全民素养、提升城市品位”目标,邢台市还创新活动载体,深化活动内容,把建设书香邢台作为“美我家乡·文明邢襄”主题创建活动的一部分进行重点打造,努力培育成富有邢台特色、群众广泛参与的文化品牌。

2018年2月,“全民阅读 书香邢台”活动拉开大幕,千人诵舞、家庭亲子朗读比赛、“我是讲书人”大赛、惠民书市展销等活动不断,全市的主题读书活动蔚然成风。

“好书推荐分享”“全城扫码阅读”“智慧书柜”等一系列活动真正让大众享受到了驻足可扫码、立等可阅读的便利。目前,全市各文明单位及公共场所共张贴扫码阅读的海报和公益公告5000余张。

在颁奖晚会上,“书香邢台”六大系列评选结果逐一公布,邢台市“十大读书状元”“十大读书品牌活动”“最美阅读推广人”“百户书香家庭”“百名阅读达人”“最美读书好少年”获奖者轮番登台亮相。其中,“在诗词中找到最美的自己”的南和农家抗癌女白茹云获评“最美阅读推广人”,新近在央视第四届诗词大会上大展风采的临西姑娘郑贵阳现场领诵《读书,让我们飞得更高》,进一步点燃大家读书的热情。

邢台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如火如荼的“全民阅读 书香邢台”活动,不仅提升了邢台文化的软实力,而且对开创新时代建设经济强市、美丽邢台新局面起到了有力的助推作用。(记者邢云

责任编辑:张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