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邯郸:精准防贫机制从源头防控贫困增量

2019-03-05 10:10: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精准防贫机制从源头防控贫困增量

去年共救助防贫对象1538户、1515.61万元,避免了4000人返贫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刘剑英)去年,魏县东代固村村民高连所因患肺癌住院治疗,医疗费总额近19万元,刨除农合、大病医疗等报销后,个人自付费用仍达7万多元,让这个刚脱贫的家庭濒临返贫。在全家人一筹莫展之际,经过入户核查、评议公示等程序,老高获得防贫保险金53700元,重新燃起生活信心。

如何在精准扶贫、减少贫困存量的同时,有效控制贫困增量,巩固脱贫质量?2017年,邯郸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精准防贫机制,从源头筑起贫困发生的“截流闸”和“拦水坝”,有效控制了贫困增量。2018年,该市共救助防贫对象1538户、1515.61万元,避免了4000人返贫,其中18个县(市、区)返贫人口为零。

防贫救助不设定具体对象,而是框定救助人群。以上年度国家贫困线1.5倍为防贫监测线,将当年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此线的农村非贫低收入户或非高标准脱贫户人口(简称“两非”人员)纳入防贫范围。各县(市、区)按农村人口10%左右的比例框定防贫人数,以每人每年50元标准,投入专项资金购买防贫保险服务。防贫资金根据救助实际进行拨付,余额结转下一年度。当需要救助时,通过保险公司专业人员现场核查,对防贫救助对象进行认定和救助,政府按年度防贫救助总额的一定比例支付保险公司经办服务费用。

各县(市、区)定期通过医保、教育、民政等部门数据筛查防贫对象,通过入户查勘、评议公示等程序进行救助。为避免防贫对象遗漏,农户也可“自下而上”申请防贫救助。对“两非”人员实行因病、因学、因灾自费部分划线救助,自费部分超过标准的,超出部分分段按比例实施救助。

因病方面,非高标准脱贫户、非贫低收入户因病住院分别以自付费用0.5万元和2万元为防贫救助起付线,超出此线的实行阶梯式救助,年救助金额最高20万元。因学方面,“两非”人员子女注册正式学籍、在接受义务教育之外全日制学历教育(包括顶岗实习,不含高费择校)期间,以年支付学费、住宿费、教科书费合计0.8万元为防贫救助起付线,超过此线的实行阶梯式救助。因灾方面,“两非”人员均以损失1万元为救助起付线,超过此线的实行阶梯式救助,救助金额最高不超3万元。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