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尴尬!新能源汽车充电难 石家庄一小区将统一建设充电桩

2019-03-07 17:36: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见习记者 解楚楚)买了新能源汽车,却发现小区无法安装充电桩,饱受充电不便的困扰,这是石家庄网友白先生通过河北新闻网《阳光理政》平台反映的遭遇。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经小区业主委员会协商,计划选择小区内一个公共场地统一建设供电桩。

资料片。作者徐昱,来源新华社。

小区未安装充电桩 新能源车每天到3公里外充电

白先生告诉记者,他居住在位于石家庄裕华区的省农科院粮油研究所宿舍小区(简称粮油所宿舍)。近些年,国家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出台了一系列鼓励购买新能源汽车的优惠政策。考虑到新能源汽车不限号,并且有约4万元的购买补贴,白先生于2018年11月份以28万元的价格购买了新能源汽车比亚迪唐DM,平常就停放在小区的地下停车库里。虽然新车行驶起来很是顺畅,却屡屡遭遇充电难题。“我们小区里没有安装相应的充电桩,我向物业申请在地下停车库建设公共充电桩,却被业主委员会拒绝。”白先生说。

无奈的白先生只能每天到3公里外的公共充电桩充电,高峰期时还要排队等候。“现在石家庄市的公共充电桩都是私企承办的,价格也不统一,最贵的每小时1.6元,最便宜的也得1.2元。我每天需要充电一次,每次充电要3到4个小时,还要另收5到8元的停车费,总的算下来平均每天要花15元左右。”白先生表示,本是为了方便才买的新能源车,现在仅充电问题就让白先生非常苦恼。

供电装置老旧 无空余位置安装公共充电桩

记者就白先生的问题联系了粮油所宿舍小区业主委员会。负责人吴先生表示,该小区建成于2003年,目前地下车库的供电系统比较老旧,所有的供电装置如变压器等都已满足不了安装充电桩的要求。如果强行安装,可能存在供电量不足甚至出现安全隐患等问题。吴先生解释道:“从空间上考虑,目前该小区地下停车库的停车位已全部售给小区的住户,属于私人财产。地下车库除了用于车辆穿行的道路外,已没有空余位置来安装公共充电桩,业主如果想安装,就只能将充电桩安装在个人的停车位上,也就是个人拉线建设。但根据国家电网相关规定,这种做法是禁止的。”

吴先生告诉记者,小区业主委员会从长远考虑,认为如果未来购买新能源汽车的住户逐渐增多,都要求在地下车库建立充电桩,这就需要重新规划、改建整个小区的供电系统,涉及到消防、供电等多个部门,过程复杂,工程量大,因此必须谨慎考虑。

业主委员会一致协商 将划定空地统一建设

随后,记者就小区修建充电桩的问题咨询了石家庄市供电局营业厅。相关负责人李女士表示,如果小区供电设备较老旧,不建议在地下车库修建,可在小区地上划定区域建设。她建议小区物业携带相关材料到所在区域的电网营业厅申请安装充电桩,营业厅会安排国家电网的专业电工师到小区预备安装的地点进行现场勘察,并且现场答复是否符合安装要求以及电压级别的情况。此后,由物业和户主协商从国家电网网络平台购买充电桩装置,由营业厅电工负责安装。同时,充电桩的充电费用标准,根据电压等级和国家电网规定的用电费用标准由物业、业主以及国家电网营业厅共同制定。

3月7日,经粮油所宿舍小区业主委员会商议,计划选择小区内地上的一个公共场所统一建设供电桩。负责人吴先生表示,近期业主委员会将与小区物业召开协商会议,共同制定出在小区内建设统一充电桩的规划方案。

网友白先生得知小区业主委员会即将建设供电桩的计划后非常高兴:“感谢《阳光理政》平台,希望能够尽快实现在家门充电的愿望,使新能源车不再充电难。”

责任编辑:成志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