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两会会客厅|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导演陈力:总书记的赞赏给了我们很大信心

2019-03-07 18:35: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导演陈力(左二)与著名表演艺术家孙维民(右一)做客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全国两会北京新闻中心《两会会客厅》。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张灵、张海音)习近平总书记3月4日下午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联组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八一电影制片厂导演陈力作了发言,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她互动时还专门提到了她导演的《海棠依旧》。

3月6日,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导演陈力与著名表演艺术家孙维民走进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全国两会北京新闻中心《两会会客厅》,回忆起与总书记的这次“零距离”接触。“这是我一生中最幸福的时刻”,陈力委员表示,要继续努力,创作更多接地气、入民心的主旋律精品。

主持人:总书记在联组会上对《海棠依旧》等主旋律影片表示赞赏,您作为幕后创作导演当时的心情是怎样的?

陈力:作为第三个发言的委员一开始有些紧张,从真正见到总书记的那一刻起,突然就放松下来了,特别是他与在场的每一名委员握手后,我觉得是人生中最幸福的时刻。总书记的赞赏给了我们更大信心,也给了我们更大鼓舞。

总书记在谈到影片人物刻画时特别提到电视剧《海棠依旧》,让我们很自豪。想要作品接地气、入民心,首先自己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并且把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提高质量当作我们文艺工作者的生命线。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一级导演、八一电影制片厂导演陈力回答记者提问

主持人:请问孙维民老师,您成功塑造了很多深入人心的人物形象,总书记对这些作品的肯定让您有什么感受?

孙维民:艺术家要用真情实感,要全身心投入创作。拍摄《海棠依旧》时,我们深入生活,和老百姓一起吃住,从当地生活中汲取了“营养”,从而焕发了我们的创作激情和热情。

《海棠依旧》这部作品能够得到总书记表扬我认为根源在于我们用心用真情去创作,表演真正走进了角色内心。

主持人:近年来,红色主旋律电影日益“热”起来,受到观众追捧,这一现象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陈力:我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随着文艺工作座谈会的召开,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等日益得到重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为我们进行艺术创作与实践指明了正确方向,方向正确了,路也就顺了,优秀的作品也就层出不穷地涌现出来。

每一个中国人都有一颗爱国的心,都想为这个时代去奋斗和思考,总书记对文艺创作工作的高度重视,更加要求我们特别是青年创作人员要有工匠精神、担当精神。

著名表演艺术家孙维民做客直播间。 

主持人:我们知道陈力导演多年来致力于主旋律电影的创作与拍摄,《周恩来的四个昼夜》《血战湘江》《海棠依旧》等让您收获大批“粉丝”,也激发着人们的爱国情怀与豪情壮志。请您谈一谈如何让这些影视作品接地气、入民心?

陈力:就是用情用心去体会。首先要打动自己,真正俯下身去感受生活,感受一代伟人、英雄的伟大壮举。十八大以来,观众的政治觉悟、审美和爱国情怀都在迅速提升,可以说观众的欣赏水平在突飞猛进提高,面对这种情况创作者要在有坚定信仰的基础上讲好中国故事,要有文化自信。

其次,要有创新。拍摄《古田军号》时正值党的十九大,总书记提出了各行各业都要创新。那么,创作这样一部红色革命历史题材的影片,如何创新才能让青年人接受它,就是要找到能够与他们产生共鸣的语境。总书记说文艺创作要“三讲”,要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我认为,对于文艺创作者来说,责任太重要了!有了这种深深的责任感,才会真的有品格、有品位。

主持人:《古田军号》这部影片即将公映了,能不能提前透露一下这部影片的拍摄手法?

陈力:影片加入了一些穿越时空的拍摄手法,看到影片后,你会发出这样的感叹:这是《古田军号》吗?然后你会慢慢跟随着剧情、人物的发展豁然开朗。影片让观众感受到当年红军战士的艰难坚守,舍生忘死。这种精神反映在现实生活中,就是要我们为了实现中国梦努力奋斗。

主持人:下一步,在影片创作方面有哪些计划?

陈力:我们即将筹拍讲述时代楷模王继才烈士无怨无悔坚守孤岛32年故事的一个影片。

他的一生很短暂,还不到60岁就已经去世了,但是,他是伟大的。在这之前,我曾多次去岛上,拜访他的妻子王仕花。她本来可以离开孤岛,但她在丈夫去世后,依然守在岛上。就像王仕花曾经说过的一样,王继才守国,她守着王继才。如果不上岛体验生活,我根本不会意识到两个人守岛32年,是靠什么坚持下来的。

在他们身上,流淌着中华民族最善良、最本真的品质。只有真正的扎根生活,真正去体会他,才能塑造出鲜活的有血有肉的时代楷模。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