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邯郸:“六个突破”推动公安交管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9-03-08 10:40: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8年,邯郸市交警支队全面实现“六个突破”目标任务。图为交警警用摩托车方阵驶过人民路。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苗文金 记者董源)2018年,全省道路交通事故处理“放管服”工作现场会在邯郸市召开,学习该市经验做法;

邯郸市交警支队交通信号灯低压用电体系研究与应用项目,荣获全国公安基层技术革新奖二等奖;

交通秩序整治工程在全省综合排名取得第二名;

交通事故处理工作全省综合排名第一……

从邯郸市交警系统2019年度全市公安交通管理工作会议上获悉,去年全市交警坚持安全、有序、畅通、人民群众满意为总体目标,集全警之智、凝全警之力,昼夜鏖战,集中攻坚,深化措施,创新改革,全面实现“六个突破”目标任务。

提升治理能力

城市交通管理工作再创新佳绩

邯郸市交警支队依托全市“双创双服”工作部署,借助交通秩序整治工程之势,迅速动员部署,以雷霆之举盯紧城市道路交通治理工作,完善基础设施,强化示范路口、严管街建设,严厉打击不文明等交通违法行为,城市道路交通面貌焕然一新。

全年施划标线30万平米,施划地面标识线4911处,更换安装护栏1636片,安装信号灯7处,增设移动信号灯20台,城市区交通设施规范设置率达到95%。加强示范路口、严管街建设工作,在完成省局确定的6个严管街、20个示范路口的基础之上,以文明城市验收为契机,又进一步延伸示范路口和严管街管理,并在相关路口增设教育处罚点。

目前城市区主干路机动车守法率达到96%以上,主要路口非机动车和行人守法率分别达到91%以上,主干公路机动车交通守法率达到88%以上。

提升防范能力

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明显增强

2018年,邯郸市交警支队在全市创新实施了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十项工程”,先后在永年、市区连续召开推进会、现场会、调度会,抓源头教育、抓路面整改、抓违法查处,多管齐下,多措并举,精准施策,实现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

全年全市共排查各类道路交通事故隐患793处,整改率100%,特别是修剪影响安全视距树木工程,提前两个月完成整改任务。重点车辆、重点驾驶人管理教育“四个率”达到100%,督促检查企业8275家次,查处各类交通违法558万余起,报废汽车7573辆,清理违法重点车辆19636辆,清理违法条数54042条。

今年3月1日,在全省交管工作会议上,邯郸市作为先进代表就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工作做了典型发言,省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刘云峰对邯郸市查处交通违法位列全省前列、道路隐患整治力度较大、整改源头隐患工作深入、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下降幅度全省第一、充分发挥交通科研所作用治理堵点、城市缓堵取得新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和表扬。

提升基建能力

基层所队办公条件持续改善

邯郸市交警支队把2018年作为基层所队基础建设年,纳入全市公安基础建设规划,围绕支队车管所业务技术办公用房、基层大队、中队业务大楼建设为重点,抢抓机遇、抢抓进度、强力推进,不断夯实全市交警的基础工作,营造栓心留人的办公环境。

目前,支队车管所项目主体工程全部开工,框架结构已完成,今年上半年基本完成主体完善、内部装修等工作,下半年入驻。肥乡大队建成并投入启用,魏县大队指挥中心综合业务楼已进入收尾阶段,鸡泽大队基础业务用房项目即将启用。全市乡镇交警中队建设全部进入高速筹建时期,去年共建成挂牌130个乡镇交警中队,以租赁形式新增3个驾驶员考试场,不断满足驾驶人考试需求。对驾培中心、规范保障大队、站前大队、漳河大队、防控大队(107、309两个中队)进行内部修缮,改善办公环境。

同时,加强基层装备配备力度,购买60辆警用摩托车、40辆皮卡发放到基层所队,对3328名辅警和810名民警配发了警服、雨衣、反光背心、手套等警用装备,基层所队基层基础建设有了新改善。

提升服务能力

“放管服”改革服务深入民心

把群众满意作为最高标准,一切从满足人民群众需求为着力点,立足交管服务工作实际,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进一步拓展了服务民生领域。

2018年5月份,邯郸市交警支队与人保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加强警保联动工作,深化警保联动机制,由人保公司派员进驻事故处理中队,按照“一区一中心、一镇一站点”工作布局,在全市积极推动交通事故处理快理快赔工作,在城市区域组建警保联动快处中心16个,在农村区域组建农村道路交通事故处理快处协理站48家,积极与法院、人保等单位协调联动,落实事故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推动了网上办案工作,受到总队肯定,全省推广学习。

同年8月份,支队与邮政部门建立警邮合作机制,围绕车驾管服务工作,深化公安部“放管服”改革新措施,推动“四个减免”,落实“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进一步拓展了车驾管服务新领域。

支队落实市委市政府民生工程要求,深入开展蓝天保卫战,加大老旧车淘汰力度,淘汰率100%;推动新能源车辆上牌办证服务,全年发放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5191副,完成率130%;加大违法大货车进市治理工作,先后查处各类大货车违法行为2.8万余起;查处机动车违反尾号限行40万余起;落实精准帮扶工业企业工作,主动对接、沟通协调,解决包联企业河北硅谷化工有限公司和河北永洋特钢集团有限公司实际困难,提供了保驾护航服务。

提升科技能力

现代智能交通管理系统全新上线

积极回应时代发展需求,加大现代科技技术应用,连续召开座谈会、讨论会、交流会,统一思想,推动智慧交管工程,落实顶层设计,决定利用1-2年时间,全面建成邯郸智慧交通管理新体系。

按照一期工程“一个中心、一个平台、两个系统”的建设规划,现已完成外场40台联网信号机更换工作,完成了交管情报分析决策平台、智慧交管数据资源中心平台搭建,公安交管专网数据和社会互联网、出租车、气象、高德地图等业务数据已完成对接和融合,接入了20亿条路况运行状态数据,城市路网小路段数据35000条,今年1月9日,支队智慧交通管理系统建成并正式先期上线启用。

开发邯郸交警APP系统,完善警务咨讯、警民互动、智能聊天等功能,目前上线运行良好,实现了交管业务掌上办。启用全民随手拍抓拍系统,学习借鉴温州做法,搭建违法举报信息接入管理平台,群众可以使用手机或者行车记录仪等设备抓拍交通违法、交通肇事,通过手机上传举报平台,实现全民参与,共同管理,有效地将全民参与和智能管理结合起来,增加了管理覆盖面。

提升队管能力

队伍综合素质提升实现新突破

坚持政治建警,从严治警,素质强警,维权护警,严管队伍。

加强党建工作,组织全体党员加入党员教育服务平台,注册率达到100%,与全体党员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成立交警支队团委和各大队团支部,定期组织开展团员活动。开展全警文体活动,丰富全警业余生活,深化“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三新主题活动,成功举办了公安部牵总的《全国公安“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卫士风采》美术作品展。

强化作风纪律整治工作,开展了“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严肃纪律、规范执法”整顿、“大排查、大教育、大整改”专项整治活动。加强执纪监督问责工作,清退1人,解除聘用合同3人,党政纪处分13人,诫勉谈话9人,函询2人,责令写出检查26人。组织全体党员民警开展个人有关事项年度报告工作,推动党员干部廉政建设。

加强全警年度培训,全年举办33期培训班,培训2128人。加强执法质量考评工作,化解交通事故积案52起。加强信访稳控工作,信访案件与去年同比下降31.3%。为民警撑腰维权,受理民警维权案件10起,办结9起。落实民警年度休假和体检工作,组织全体民警、辅警进行健康体检,激发全市交警职业认同感、荣誉感。全市交警队伍整体形象和工作作风明显改观。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