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韩羽新书发布暨出版座谈会在石家庄举行

2019-03-10 22:38: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3月10日,《韩羽集》《我画我的——韩羽笔墨伎俩》新书发布暨出版座谈会现场 。记者韩莉摄

河北新闻网3月10日讯(记者韩莉、肖煜 见习记者张晓蓉)今天上午,《韩羽集》《我画我的——韩羽笔墨伎俩》新书发布暨出版座谈会在河北美术出版社举行。徐光耀、李明久、尧山壁、肖复兴、周振国、刘小放、徐福厚、闻章、李浩等文艺界知名人士汇聚一堂,共话韩羽先生在文学、绘画等领域的艺术成就。著名作家王蒙对《韩羽集》出版表示祝贺,著名诗人邵燕祥也发来了贺信。

韩羽是我国著名漫画家、杂文家,曾获中国漫画金猴奖荣誉奖、鲁迅文学奖等奖项。多年来,他秉持创新又严谨的艺术创作态度,营造迥异于他人的艺术风格,其书画内蕴丰厚,语言独特,作品深受大众喜爱。

《韩羽集》经河北美术出版社近一年倾力打造,全面梳理呈现了韩羽先生的艺术成就,是河北美术出版社实施“四名”工程推出的精品力作。全书约80万字,960幅图片,精选韩羽先生70余年创作的美术与文学作品,集艺术性、学术性、资料性于一体,是对其艺术创作生涯精华的总结和展示。其中,前五卷为文集,依序为《陈茶新酒》《信马由缰》《东拉西扯》《画里乾坤》《读信札记》,既有充满浓郁乡土气息和生活气息的童年记忆,又有令人顿悟的画理意趣,亦有与华君武、丁聪、方成、米谷、廖冰兄等漫画大家的书信札记。卷六《涂涂抹抹》为书画卷,甄选韩羽先生不同时期创作的戏画、小品、插图、漫画、书法等作品300余幅,从中亦可清晰反映这位艺术大家丰富的创作经历。

《我画我的——韩羽笔墨伎俩》是学者闻章通过对韩羽绘画道路及各种经历的描写,以独特的视角和语言解析韩羽的绘画境界及创作状态,为读者呈现这位感性且生动有趣的艺术家无比丰富的内心世界。河北美术出版社总编辑潘海波表示,从某种意义上讲,《我画我的——韩羽笔墨伎俩》可以说是品读《韩羽集》的“辅导读本”。

“闲上山来看野水,忽于水底见青山”,在著名作家肖复兴看来, 韩羽的画从陈老莲一脉,文字有明显明清笔记风格,但更具民间味、现实感和现代性。“对比当今流行的文章,其别具一格的作法,有点儿野路子,却能让人们有一种意外惊喜的感觉,颇值得玩味和学习。”

著名诗人邵燕祥在贺信中表示,韩羽堪称“鬼才”。“读韩羽读得多些,你可以体会到这个小老头儿别具慧眼(独特的视角、视野),独具肺肝(不同流俗的气韵、品味),自有手腕(当然指的是有个人特色的艺术手腕)。”

作家李浩认为,韩羽作品始终包含着趣味之心、童心和天真之心,不伪饰,不做作,“天然”生出,让读者真切地感受到其中的精妙之处。

《我画我的——韩羽笔墨伎俩》作者闻章风趣地总结韩羽是“儿时无赖、青年无成、中年无聊、老来无齿、学问无序、笔墨无法、趣味无穷,好玩,好玩”。而韩羽本人则将自己的艺术成就归结为一个“趣”字,无论作画、作文与做人,人同此心,情同此理。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