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两会好声音】常增月委员:在高等职业教育中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

2019-03-12 05:40: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高原雪)“伴随着产业结构调整,技能劳动者总量不足、技能水平不高等问题日益凸显。”全国政协委员、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增月呼吁,应在大力发展高等职业教育中,积极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

推进教育教学模式与企业管理制度相结合。常增月委员建议,应以企业为主体进行教育教学改革,围绕企业的培训目标和具体岗位需求设置课程内容、安排授课时间,创新考核、授课、学员管理等教育教学方式,实现从学校到工厂、从教室到车间、从学校教师到企业导师、从固定教学大纲到动态调整教学大纲的模式转变。同时,将企业管理制度真正融入新型学徒制模式下的学院日常管理中,将企业的制度文化需要融入培训课程体系中,真正做到“进入学校的门就是企业的人”。

“企业新型学徒制本质是学校直接为企业培养人才。”常增月委员提出,推进学校考核制度与企业考核制度相融合,企业和学校应共同制定考核标准,将培养过程考核和结果考核相结合。考核标准应参照企业岗位设置要求,重点对学员岗位技术能力进行测试和评价,而不仅仅是依靠传统的卷面成绩判断培养质量的优劣。同时,考核的结果要紧密结合学员自身职业生涯发展规划,直接与学员晋升和待遇提高相挂钩。

常增月委员认为,学校要积极参与企业的岗前培训、学徒培训、在岗培训、脱产培训和业务研修等,创新授课和考核的模式,创新工学结合路径,推进校内校外相结合、短期培训与长期生涯规划相结合,建立起高等职业教育的终身技能培训体系。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