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三位代表畅谈文化遗产保护传承:非遗项目如何“活态传承”

2019-03-12 06:20: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三位代表做客直播间畅谈文化遗产保护传承——

非遗项目如何“活态传承”

周淑英(左二)、庞永辉(右二)、张汝财(右一)三位全国人大代表做客直播间。  记者邱骥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张灵、张海音)“2018年在深圳文博会的宣传报道中,通过图片欣赏到您的作品《彩蝶纷飞》,今天亲眼所见,真是艳丽不俗。”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张家口蔚县周淑英剪纸艺术馆馆长周淑英,全国人大代表、曲阳县陈氏定窑瓷业有限公司艺术总监庞永辉,全国人大代表、衡水一壶斋工艺品有限公司经理、技术总监张汝财受邀走进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全国两会北京新闻中心《两会会客厅》直播间。访谈开始前,庞永辉代表连声称赞周淑英代表带到现场的一幅幅精美剪纸作品。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访谈现场,三位代表成了非遗“代言人”,亮出近期代表作品,边展示边探讨如何让非遗传承发展“活态化”。

“比剪出一件最满意作品更重要的是,让文化传承下去。”周淑英代表说。2018年她开展了一系列“非遗”进校园活动。在北京20多个学校通过剪纸课程,将蔚县剪纸的理论、技法、艺术价值等传递给孩子,让更多的孩子与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亲密接触。

作为一名非遗传承人,周淑英代表还有一个愿望:推动非遗文化产品走进大众市场,通过将剪纸元素融入商品设计中,与更多企业“联姻”发展。庞永辉代表接过话茬说:“非遗文化传承的是一种人文精神和人文文化。比如定瓷,势必要保证文化特征,这是祖祖辈辈积累的文化基因,不能断。”定窑的传承虽然一直在稳步进行,但是这两年的发展趋势却令人担忧。

“创新是唯一出路。”张汝财代表表示,以前多做观赏性作品,现在要改为做小件文创,从“藏起来”到用得上,真正让非遗文化产品家喻户晓。去年,我们在内画鼻烟壶的基础上,相继推出内画提梁壶、一体壶、茶筒、笔筒、屏风等创新产品,广受大众喜爱。

庞永辉代表认为,要继续加大非遗文化产品创新,从收藏品功能向实用型物品等用途转变。因此,发展相关非遗产业是推动民族文化复兴的现实需要。

蔚县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旅游资源丰富,除蔚县剪纸外,还有打树花等多个非遗项目。“在发展张家口当地旅游业方面可以跟‘非遗’结合起来,带动文化旅游经济的发展。”周淑英代表说,2019年,她将把剪纸元素与特色旅游产品相结合,作为提升旅游景区品位的重要元素,既有效延伸了旅游产品链,也让非遗项目得到“活态传承”。

张汝财代表透露,目前,衡水市正在建造一座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的内画基地,包括传承博物馆、大师创作室、内画艺术培训中心,鼓励培养技能人才做“传播者”,加大衍生品开发力度。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