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二孩时代”,“娃没人看”难题何解

2019-03-12 09:2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石家庄一家政公司育婴师正在讲授育婴知识。(资料图) 记者张昊摄

网友“青草”给燕赵都市报民意征集栏目留言:我家二孩1岁7个月,最近保姆回了老家,这么小的孩子,别说外面几乎没有托育机构,就算真的有,我们家长也不放心送过去,只好请假自己看孩子。身边有很多二孩家庭都有这样的烦恼:父母年纪大了,帮不上忙,外面的托育机构又几乎是“空缺”,孩子的照护成了难题。我想听听代表委员们在这方面有什么建议。

二孩时代,0至3岁婴幼儿的照护问题备受关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快发展多种形式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支持社会力量兴办托育服务机构,加强儿童安全保障。“娃没人看”难题何解?出席全国两会的河北省代表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

多形式开办多元化发展,满足多样的托育需求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和家庭结构的改变,托育难题急剧显现,婴幼儿托育服务的供需矛盾变得十分突出。”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重症肌无力诊疗中心主任乞国艳说。

统计显示,城市35.8%的3岁以下婴幼儿家长存在托育需求,而社会服务供给则严重不足,全国婴幼儿在各类托育机构的入托率仅为4.1%,远低于一些发达国家50%的比例。

该如何让托育机构多起来?乞国艳代表认为,应针对0至3岁幼儿,建立国家和社会对家庭的支持体系,鼓励多种方式开办非营利性或营利性托育机构,因地制宜多渠道增加供给。

“可以建设一批公立的、专业性强的幼托机构作为示范。”乞国艳代表说,还可以利用社区现有的资源开展“短时看护”服务,建立公益性社区婴幼儿托育网点,探究“社区化、就近化”的托育服务模式。医院、妇幼保健院、有条件的企业、园区等也可以成立托育机构。

让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托幼事业中,除了政策鼓励,更离不开资金支持。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妇联主席贾玉英建议,政府可以通过购买服务或资金补贴等方式支持社会力量开办托育机构,借鉴普惠性幼儿园的认定、申报及管理的经验,支持民间资本创办收费相对低廉、具有公益性的普惠托幼机构。对投身托育服务的企业或者个人,应明确税收优惠或专项支持政策。还可以成立托育专项基金,按出生人口配套相应资金。

多部门联合多维度监管,打造放心的托育服务

有了托育机构,是否就能打消家长们的焦虑?代表委员们认为,托育服务不容有失,但目前托育机构服务标准差异较大,是家长们最大的顾虑。

去年,上海市发布了促进3岁以下幼儿托育服务的相关文件,制定统一的托育机构设置标准。今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8部门联合发布的《加大力度推动社会领域公共服务 补短板 强弱项 提质量 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行动方案》明确提出,到2020年,初步建立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政策法规和标准规范体系。

“有了标准,还要积极引导、规范管理和有效监督,才能让家长放心。”全国人大代表、邢台市教育局职教教研室负责人王凤巧进一步建议,一方面监管必须严守底线,另一方面要引导建设和服务向更高的水准看齐。

她举例说,摄像头24小时无死角全覆盖、录像视频定期备份和随时备查,应该作为托育机构底线标准。在现阶段,服务人员全员具有专业资质,可以作为示范标准,在服务队伍发展比较充分以后,就需要将其转换为底线标准。“服务标准和规范应具体划分为若干等级,收费水平与之挂钩。”

“婴幼儿照护需要职业化、专业化。”王凤巧代表建议,应单独出台职业化管理办法,有计划、有步骤地培训业务骨干。

托育服务工作涉及多方面,需要多部门配合。对此,贾玉英委员建议,应明确由教育部门主管的跨部门协调工作机制,安全、卫生、食监、民政等部门配合,并加大监管力度。同时,将民办托幼机构纳入政府教育部门绩效目标管理,制定相应的管理办法,理顺管理机制,确保“有人管事”。(燕赵都市报记者杨佳薇、李春炜)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