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职称难辨真假?河北将建立真伪查询系统

2019-03-13 13:52: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见习记者吕若汐)员工如何查询职称评选真实情况?企业又如何判断新入职员工职称证书的真假呢?近日,多位网友向河北新闻网《阳光理政》平台咨询此类问题。对此,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职称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称,目前,河北省正在建立职称真伪查询系统,使职称查询更加方便快捷。

孙先生是青岛市一家企业的员工,已入职四年的他准备评选工程师职称。此前,他曾在保定市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工作,2014年在原公司的要求下,提交了评选助理工程师职称的相关资料,并于2015年拿到了助理工程师证书。根据青岛市职称评选的相关规定,孙先生评选工程师职称前,需提供助理工程师评选的公布文件或相关材料,以证明职称证的真实性。“原公司当时只发放了职称证,我该在哪儿查询我的职称评选情况,以证明它的真实性呢?”孙先生问道。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不仅企业员工不知如何证明职称证的真假,企业的人事部门也饱受职称证真假难辨的困扰。近日,中交第四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的人事经理罗先生告诉记者,一名新入职的员工拿着工程师职称的证书,要求提前转正并加薪。但是,根据罗先生多年的职场经验判断,该员工刚工作一年多时间,不可能获得中级职称。“我们无法仅凭个人经验判断员工的职称真假,希望有个官方网站可以直接查询员工职称评选情况。”罗先生说。

记者就这一问题咨询了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职称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职称鉴定遵循‘谁发证谁鉴定’的原则办理。职称证书由所在单位评定颁发的,应到所在单位鉴定;由当地劳动部门、人事部门评审办理的,去颁发单位或者由颁发单位委托的机构申请鉴定。”同时,工作人员称,持证人可凭借身份证号和密码登录河北省职称信息管理系统,查询自己的职称评选情况。其中登录密码为申报单位申报职称时设置,如忘记密码,可联系申报单位重新设置。

针对企业和员工期盼的职称真伪查询系统,工作人员说,“目前,省职改办正在建立职称真伪查询系统,并计划对社会开放,落实信息公开制度,使职称查询更加方便快捷。“

责任编辑:王营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