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建言背后】张利民代表:攻坚造林向数量与质量并重转变

2019-03-14 04:30: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记者 郭 东 张 晶 霍艳恩摄制

全国人大代表、塞罕坝机械林场总场北曼甸林场场长张利民建议精准提升森林质量,构建稳定优质高效生态系统——

攻坚造林向数量与质量并重转变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持续抓好国土绿化、防沙治沙、水土流失治理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绿化要高质量发展,就要由过去以扩大森林面积为主向数量与质量并重转变。”全国人大代表、塞罕坝机械林场总场北曼甸林场场长张利民认为,大力推动绿色发展,持续抓好国土绿化必须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精准提升森林质量,构建稳定优质高效生态系统。

从事林业工作20多年的张利民代表,最关心的还是生态建设。“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建设,塞罕坝已经形成了森林、草原、湿地、湖泊等兼具的多样性综合生态系统,忠实履行着‘为首都阻沙源、为京津蓄水源’的神圣使命。”张利民代表说,如今,塞罕坝112万亩林海已经和承德、张家口等地的茂密森林连成一体,筑起一道绿色长城,成为京津冀和华北地区的风沙屏障、水源卫士。

他说,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对塞罕坝林场建设者感人事迹作出重要指示,令塞罕坝人倍受鼓舞、备感振奋,也开启了塞罕坝生态建设再出发的征程。2018年5月,面对石质阳坡造林的世界级难题,塞罕坝人向最后的1万多亩石质荒山发起了总攻。截至去年年底,塞罕坝林场石质荒山攻坚造林任务基本完成,造林成活率达到99%。幼树成林后,这片世界最大人工林,森林覆盖率将达到86%的饱和值。也就是说,除了道路、河流、湿地和防火隔离带,塞罕坝已无林可造。

“随着造林数量的饱和,必须要继续提高森林质量,增强森林生态系统稳定性。”张利民代表提出,要通过转变林业发展方式,推动造林从扩大面积的数量型发展,向着力提高森林质量的“数量质量并重型”转变,从而实现森林资源综合效益的提高。

——要继续增加森林面积,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持之以恒攻坚造林,建设好经营好保护好绿色宝库。造林上做加法,加大零散宜林地、石质荒山等地的造林力度,采伐上做减法,保持年采伐量不超过年增长量的1/4,确保森林资源释放最大生态红利。加强中幼林抚育,更新改造退化林分,全面提高森林资源质量和生态保障能力。

——要科学合理经营森林资源,提高森林质量,增强森林生态系统稳定性,充分发挥森林生态功能作用。提倡多目标均衡经营,由追求森林的单一功能向发挥森林的多种功能转变;实施精准提升工程,由粗放经营向集约化、精细化经营转变。着力培育健康稳定优质高效的森林生态系统,充分发挥森林在陆地生态系统中的主体作用。

——要实现区域性联防联控,全面提升周边自然生态系统稳定性和生态服务功能。2017年,塞罕坝及周边区域森林草原防火联防联控机制建立,推进了承德市及内蒙古赤峰市、锡林郭勒盟等地实现信息共享、资源共享。其他区域可以借鉴这个做法,全面建立并切实落实联防协作机制,坚持统一指挥、信息共享、协同管控、一体作战、保障有力,共同构筑森林草原防火联防联控的大格局。  (记者 郭 东)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