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会客厅丨“工匠精神”让制造业葆有更多“匠心”

2019-03-15 07:12: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三位来自生产一线的基层代表走进直播间热议“工匠精神”

让制造业葆有更多“匠心”

融动两会

李征(左二)、马加友(右二)、郝俊海(右一)齐聚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客户端直播间。 记者桑亚君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张灵、张海音)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弘扬奋斗精神、科学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汇聚起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工匠精神”再次成为出席全国两会河北团代表们的热议话题。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唐山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变电运维室副主任李征;全国人大代表、山海关船舶重工有限责任公司机电车间船舶钳工马加友;全国人大代表、张家口市燕北薯业有限公司全粉车间生产部部长郝俊海三位代表做客河北日报报业集团《两会会客厅》视频直播间,就如何培育高技能人才展开交流与讨论。

建立职工创新成果孵化平台

“政府工作报告对职业技能的培养和工匠精神的重视是最让我感觉备受鼓舞的部分。”让李征代表没想到的是,职业技能培养涉及方方面面,篇幅之长足见重视程度之深。

作为奋战在基层的一线技术工人,李征代表始终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承担起部门技术创新的重任,运用新技术解决工作遇到的难题。由他领衔的“李征劳模创新工作室”先后完成“变电站智能端子箱”“激光自动驱鸟装置”等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工作,为企业搭建起技术创新平台,给更多基层技术工人打造优质的成长环境,加速实现企业创新升级。

马加友代表说,目前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单就我们船舶行业而言,需要更多技术精湛的一线工人。”在他看来,当一线工人的整体技能得到提升,产品的质量自然也会变得更好。

“职工的创新成果虽然逐年增多,但是真正能够转化并推广应用的并不多,不能给企业带来实际效益、解决实际问题。”李征建议,在有条件的地区建立各级职工创新成果孵化平台,打破职工创新的第一瓶颈。他解释说,该平台主要提供工业设计、加工和制造方面的支持,使职工创新成果不仅从外观上,更从内在达到和科技创新项目同等的质量。

建立多元化技能人才评价体系

“激发技术工人创新精神,也是我国实现产业升级、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型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加大对高技能人才培养的建设,培育和激励技术工人向高技术人才转变显得尤为重要。郝俊海代表补充说。

“实现制造强国,中国需要更多的高级技工。”马加友说,建议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培养,让越来越多的能工巧匠从幕后走到台前,转变“重装备、轻技工,重学历、轻能力”的单一传统观念,带动社会形成尊重一线技术工人的氛围。

郝俊海代表表示,企业应建立多元化技能人才评价体系,对成绩突出并取得一定经济和社会效益的技能人才打破晋升限制,可破格参加技师、高级技师的考评。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