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让更多优秀文化产品与群众“面对面”

2019-03-15 07:43: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中宣部电影数字节目管理中心发布了《2018年农村公益电影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度订购总场次1027万场,同比增长3.3%。这是继去年后,农村电影订购场次再次突破千万场量级。全年供应影片4282部,新增加影片451部。从这些数据不难看出,农村公益电影放映保持稳步增长,全国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作者将更多更优秀的电影作品送到基层群众中,真正做到了让优秀精神文化产品和基层农村群众“面对面”。

农村公益电影放映是指在全国县级以下农村地区开展的、面向广大农民群众的数字电影放映和胶片电影放映活动。实践表明,伴随着高质量影片不断进入农村,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已成为当前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满足农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繁荣发展农村文化的一项惠民工程。要想更好地满足农村群众的精神需求,就需要准确把握时代脉搏,切实深入基层群众,做好“面对面”的中间环节。

首先,农村公益电影放映,要让村民既能看到,又能看好。这就需要摸清农村观众的观影口味,更好地对接农村百姓需求。一方面,在最近几年的院线电影中,不乏一些立意深刻、口碑良好、票房突出的“大片”,如《战狼2》《红海行动》《流浪地球》等,引起了社会广泛的讨论;另一方面,一些富有警示教育意义的科教影片、带有地方特色的戏曲影片、展现农村新风貌的现实主义影片定位准确、内容贴近生活,也深受人民群众的喜爱。将这些优秀影片及时、精准地引入农村电影市场,不仅满足了基层群众迫切的观影需求,也做到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价值观传导事半功倍。另外,以需求定供给,将选片权力下放给农村观众,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其次,应做好范围全覆盖,工作全天候的双重保证。文艺宣传工作是一项长效工作,不可有遗漏,也不可有间歇。从《2018年农村公益电影年度报告》中可以看到,农村电影放映工作在做好农村院线的同时,也在进一步发展学校院线和社区院线,根据特定群体放映相应影片,积极拓展电影公共服务范围。数据显示,河北德翰校园数字电影院线有限公司校园院线订购影片数量居全国第一位,订购场次数量居全国第二位,可以说走在了全国前列。另一方面,基层室内观影设施的建设有效提升了农村电影公益放映服务质量。这些举措无一例外,都是在保证优秀精神文化能够更近距离、更长时间的与群众接触,将时代精神和正确价值观传递渗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去。

其实不仅是电影,各种文化艺术形式的传播都应该有让优秀文化与群众“面对面”意识。文艺来源于人民,服务于人民,也应以时代精神为导向,提升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作为连接文化与群众的桥梁,优秀的文艺作品应该始终面向群众,面向基层。如若脱离了群众的需求,一成不变,一味说教,那么文艺作品与群众之间剩下的只会是“背靠背”。(霍相博、曹铮)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