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迎春花开

2019-03-15 09:49: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贾小勇


说到春天,我就会想到百花盛开和鸟语花香,脑海里便是花团锦簇五彩缤纷的景象了,心情很是喜悦。心头也生出几许振奋,脚下的步子有力了许多,轻盈了许多。


立春过后,天气还是那么冷。院落里的树木仍旧光秃着,草坪里的草还在枯萎着。然而,我的心情却与立春前大不一样了。意识里感觉冰寒枯凋的冬天已经过去,暖意融融的春天已经启程,并且马上到来。我等待着寻找着春天的讯息。


我在城市街角的公园里散步。公园里很是空落,远远望去,几位健步而行的人不过是一个个移动的点。柳树枝条光秃秃似乎垂着无聊,樱桃树、桃树、杏树的枝丫似乎伸展着无尽的寂寞,牡丹、海棠也许正做着称霸春天的梦。公园边缘的冬青尽职尽责地绿着,像是围起了一个舞台。而此时,一切的表演都已销声匿迹,隐而不见。


我循着步游路索然走着,来到公园一处堆积的山石之处。石头到底是有灵性的物件,在冬天里吸足了寒气,散发着夺人的冰冷气息,让我不寒而栗,望而却步了。我望着这堆积起来的山石,眼前突然有了些蒙蒙的绿意。我紧走几步登上去,原来在山石间的缝隙里,一丛丛干枯的枝条上冒出了几点娇嫩的芽苞,芽苞那么娇小,那么青绿,在料峭的寒风里,竟让人有些心疼了呢。这一点点绿芽,在残冬将去的枯灰色调里,显得那么与众不同,卓尔不群,或者说孤立无援。这丁点的绿色,竟是预报春天即将万紫千红的消息。


我有些兴奋了。小小的花苞在灰色柔弱的枝条上迸发,那么有力那么强劲,在这春寒里即将绽放,这是多么令人惊喜振奋啊。自然造物总是这么贴切,我敬畏起自然的力量,它超出了我们的想象,永远是不动声色,镇定自若。我更敬畏这柔软枝条蕴藏着的生命力,它坚如铁石却又柔软绕指。


迎春花,它于未有花之时的孤寒里傲然独放,唤醒大地沉睡的梦。在僻静的小路边、院墙外的角落里、贫瘠的荒野中,长长的细柔的枝条低垂而下,一片片一簇簇点缀着山河大地。那繁繁复复密密麻麻的花蕾,鼓动着一种清新的精气神,顿时让我心生一股温暖。这种温暖正在无声地蔓延,一种看不见的力量浸润了过往和现在的种种,我感受到了这慢慢升腾的温暖,它竟让我放下了处心积虑的某些追逐,放下了内心的种种忧虑。我看着娇柔枝条上的迎春花,它开得那么理直气壮,开得那么灿烂,如黑夜里的烛光,让我看清了前行的方向。我心生一丝安稳,心中便装下了这小小的迎春花,抬起头来,天空无限辽阔。


迎春花花瓣娇小,远远望去一片微黄,绵绵密密竟也生机盎然,一派蓬勃。迎春花是第一个走向春天的,年年如此。它拉开了春天的序幕,当紧锣密鼓的正戏上演之后,还会有人记得拉幕者吗?


迎春花是一把打开春天的钥匙,当春天百花齐放的盛宴开始的时候,它却悄然退场,似是已经完成了自己的使命。我们在春寒料峭里不期而遇。这相遇也许只是一瞬间,却在我心头成为永恒。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