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微评:人生没有白打的“白条”

2019-03-19 05:42: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王 欢

“京东白条”存“致命”漏洞——无需本人实名认证,也无需绑定银行卡,用别人的身份信息,就可以注册账号并赊账购物。多名大学生利用该漏洞,冒用他人身份信息和学籍信息在京东网购,之后变卖套现,企图实现真正的“打白条”,结果东窗事发,因冒名赊购被判诈骗罪。(据澎湃新闻网3月16日报道)

少数抵御物欲诱惑能力不足、法律意识淡薄的大学生,利用“京东白条”管理漏洞和后台技术审核漏洞,“轻松”触碰了法律底线,付出了沉痛的代价。这一案件给那些崇尚超前消费的年轻人敲响了警钟:电商“白条”不能冒名去打,更不可能白打,年轻人尤其是大学生应提高法治素养、树立理性消费理念,守住做人底线。

本应拥有美好的前程,却因一时的贪念而步入歧途,让人惋惜、也让人痛心。同时也要看到,电商平台的技术漏洞也是导致“白条黑色产业链”形成并导致几名大学生违法犯罪的客观诱因。因此,电商平台同样应以“大学生打白条获罪”为鉴,尽快堵上管理和技术漏洞,同时积极完善大学生群体信用消费风险评估和管理模式。这既是企业降低自身经营风险的需要,也是企业保护消费者权益和安全的责任所在。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