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集思录:为基层减负须给微信工作群“瘦身”

2019-03-19 05:43: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余明辉

“党支部书记群、民政群、平安创建群、防汛抗旱群……一天到晚此群不响那群响。”湖北恩施鹤峰县邬阳乡一位基层干部说,去年自己每天都在各类微信工作群的“轰炸”中度过。如今,这种状况已经得到改变。截至目前,经过自查、督查及“回头看”三个阶段,该县各级各部门共精简合并微信工作群400余个,切实为基层干部减负。(据湖北日报微信公号3月18日报道)

通过微信群来安排布置工作,确实能大大提升工作效率。然而,这种现代化的沟通方式,在一些地方却大有泛滥之势。比如,去年就有报道称,湖北某社区基层工作人员平均入群20多个,每天至少要回复5个群的信息,“每项工作都有专班,每个专班都有群”“需要24小时随时关注手机,手机电量根本撑不到一天”。再比如,一些微信工作群甚至已经“走形变味”,成为“聊天群”“拍马群”等,让基层工作人员疲于应付,苦不堪言。

应该说,一些地方微信工作群过多过杂、过度要求“签到留痕”,甚至“走形变味”,已经成为“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和基层干部的沉重负担,亟须进行清理整治。

事实上,关于破除基层工作中的各种形式主义,中央纪委办公厅去年9月就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全面启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了让干部从文山会海、迎评迎检、材料报表中解脱出来的要求;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这些举措,显示了中央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的决心,也说明了给基层减负的必要性、迫切性。

这种背景下,湖北省鹤峰县纪委监委从基层反映集中的问题入手,针对基层微信工作群泛滥这一形式主义新表现,通过切实有效的方法给微信工作群“瘦身”,是落实中央精神,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具体实践,值得各地学习。期待各地能出台更多此类举措,坚决向各种形式主义说不,更好为基层干部减负、松绑。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