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邢台出实招全面深化“双创双服”

2019-03-19 08:45: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提升“双创”能力 优化营商环境 解决难点问题

邢台出实招全面深化“双创双服”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邢云)从邢台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了解到,日前,该市印发《关于2019年在全市深化“双创双服”活动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全市以开展“狠抓落实年”活动为契机,全力打造“双创双服”活动升级版,要求以创新驱动为引领,全面升级创新创业能力;以精准服务为重点,不断增强实体经济活力实力;以惠及群众为目标,不断提升民生保障的质量和水平;以“两不见面”改革为突破口,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全面提升“双创”能力

今年,邢台将依托科研院所、高校、重点企业、重点区域、重点产业,加快各类科技研发创新平台建设,申报1家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6家省级技术创新中心、9家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两家以上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新增50家市级技术创新中心和企业研发中心。

“双创”示范基地提升。建设国家、省、市“双创”示范基地平台支撑体系,培育新建市级“双创”示范基地2家,申报省级“双创”示范基地1家。

科技企业孵化载体提升。培育认定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星创天地)15家以上,新认定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星创空间)9家。

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服务能力提升。加强市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建设,建立完善运营机制,聚集设计创新资源,完善服务功能,举办丰富多彩的工业设计活动,提升服务能力。

创业就业孵化器提升。对现有创业就业孵化基地进行规范提升,重点培育11家优秀创业孵化基地,推荐参评省级示范创业就业孵化基地。同时,对现有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提档升级,新培育省级小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1家以上,市级2家以上。

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今年,邢台将进一步降低创业准入制度性成本,提高企业登记效率和便捷性,全年市场主体总量增长9%,净增市场主体5万户以上。推动十家民企集团发展壮大、百家领军民企提质增效、千家民企加快转型升级。对出口额百万美元以上的116家重点外贸企业进行精准帮扶,落实联络员和帮扶台账制度。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服务企业实行分级包联,及时解决企业发展和转型升级中的问题。

同时,该市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意见》提出,要简化企业登记注销程序,企业登记时间不超过5个工作日;大力推广1日办结、即时办理等经验做法;优化新办企业办税程序,发票领取时间符合规定条件的不超过1个工作日;公章刻制时间不超过1个工作日;取消企业银行账户许可证。

加快项目落地速度。深入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全流程、全覆盖改革,精简项目审批环节、再造审批流程、完善审批体系。

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凡是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一律取消,建成整体联动、部门协同、市级统筹、一网办理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

提升口岸通关便利化程度。以2017年为基数,通关时间到今年年底累计压缩45%,集装箱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压减35%以上。

开展七大专项行动解决难点问题

今年,邢台将深入开展问题协调、政策落实、服务提质、民生走访、效能提升、改革突破、减税清费等七大专项行动,集中解决一批难点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和幸福感、获得感。

据了解,该市将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问题作为行动核心内容,畅通问题反映渠道,结合包联对接、座谈交流、调研走访、明察暗访、网络及媒体征集、问卷调查等方式向企业和群众广泛征集问题和建议。同时,推动各县(市、区)和市直相关部门建立“政策法规辅导员”制度,加强对政策落实和兑现情况的督导,定期开展“回头看”,打通“最后一公里”,确保政策落地。

实施一对一包联服务,将分级包联工作做深做实,实行重点骨干企业、重点出口企业、重点项目全覆盖,对企业发展、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和迫切需求提供点对点精准服务。不断完善“代办专员”制度,巩固提升“两不见面”改革成果,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咨询导办、代办帮办等服务。组织开展“走百户、访千人”活动,了解群众对民生工程的评价、诉求,有的放矢改进工作方式、丰富工作内容。

把提升服务效能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点环节,探索开展并联审批改革,积极推行“多图并联”“联合测验”“联合验收”等制度。同时,深入开展减税清费专项行动,保证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全面落实,切实降低实体经济成本,全年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17亿元以上。3月1日起,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全部清零。

责任编辑:张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