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邢台任县:告别垃圾围村 建设“美丽庭院”

2019-03-19 09:32:13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告别垃圾围村 建设“美丽庭院”

——任县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整治行动纪实

初春时节,走进任县任城镇太平庄村,只见家家门前整洁,条条街道干净。以前人们掩鼻而过的垃圾场,现在变成了大妈大嫂跳舞的广场。近年来,任县大力实施人居环境提升整治行动,使各村村容村貌有了大幅度的改善。

智慧环卫系统解决管理难题

针对垃圾围村问题,任县积极探索“村收集、乡监管、企转运、县处理”的四位一体城乡环卫一体化处置新模式。2017年10月底,全县195个村全部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处置。

为解决农村垃圾处理中“点多、线长、面广”等管理难题,该县引进了智慧环卫系统,通过云平台技术实现对全县垃圾清运作业状况的全程实时监控和管理,进一步优化传统垃圾处置模式,实现高标准作业。

试点垃圾分类处置

“乡亲们出来看,大街有了收购站;三轮车大街停,车上放着四个桶;两个红两个绿,垃圾分类要牢记……”早晨7点,大屯乡小屯村的保洁员僧杏云骑着绿色的垃圾分类车开始沿街收集垃圾,车上播放着垃圾分类顺口溜。她介绍说,每天早晚各收一次,可回收利用的废品直接过秤变现;有污染的垃圾由县、乡集中无害化处理;无污染且不可利用的由县垃圾处理场统一处理。

任县在城乡环卫一体化处置的基础上,试行垃圾分类新模式。去年7月,小屯村作为全县首个试点村,原来设置的勾臂式垃圾箱也换成了分类垃圾桶。

为破解垃圾分类难题,任县探索出“双四分”办法:把农村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垃圾、可堆肥垃圾、不可堆肥垃圾、有毒有害垃圾四类,在此基础上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转运、分类处理”的全链条垃圾分类模式。

“家园革命”改善庭院环境

走进大豆村“美丽庭院”代表孙志平家,只见整个庭院整洁有序,窗明几净。窗前一个小花园,后院还有小菜园,厨房的顶式抽油烟机和卫生间的水冲式马桶一应俱全。“到处干干净净,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青,日子过得比城里人也不差。”孙志平说。

2018年3月,任县开始分步实施乡村“家园革命”专项行动,通过改厕所、改厨房、改庭院、气代煤、电代煤等“三改两代”的方式,让全县乡村换“新颜”。截至去年年底,任县累计完成农村改厕4.5万户、“双代”1.4万户。

“家园革命”是该县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任县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国立介绍,该县将以高标准创建“2019年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域完成示范县”为抓手,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5项专项行动,助力全县美丽乡村建设再上新台阶。(通讯员王培 武娜)

责任编辑:张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