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与1985年相比,石家庄市17岁男女生平均身高高了5厘米多

2019-03-19 22:13: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张淑会)近日,石家庄市疾控中心发布了2018年石家庄市中小学生健康状况监测结果,其数据显示,与1985年相比,17岁男女生平均身高分别提升了5.61厘米、5.40厘米,34年间,孩子们的身高全面超越了父母一辈。

监测结果还显示,石家庄市男生身高17岁组比6岁组高50.09厘米,每增加一岁,平均身高增加4.55厘米。女生身高17岁组比6岁组高39.91厘米,每增加一岁,平均身高增加3.52厘米。

“影响孩子身高发育的因素有很多,如遗传、饮食、睡眠、运动、情绪、疾病等。”石家庄市疾控中心学校卫生与食品营养所专家赵伟介绍,监测发现,90%的家长选择盲目等待或相信“孩子晚长”而错过干预机会,71%的家长纵容孩子晚睡的习惯,导致生长激素分泌不足;87%的家长没有监测孩子身高体重的习惯,造成孩子生长发育缓慢而不自知。90%以上孩子挑食、偏食、爱吃零食的习惯,都是家长惯出来的。

阳春三月,万物始发,正是孩子们长身体的黄金时机。“儿童春季长得最快,身高生长速度是秋季的2—2.5倍。”赵伟提醒广大家长,要想改善身高,让孩子长大个儿,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促进孩子的身高发育。

孩子如果偏食、挑食,就容易长不高。对此,赵伟建议,家长应给孩子补充足够的蛋白质,如牛奶、肉类等,锌、钙、铁等微量元素也要引起注意,缺乏这些微量元素同样会引起生长发育迟缓,错过最佳生长时间。

“保证孩子睡眠充足,非常重要。”赵伟介绍,生长激素分泌最旺盛的时间是从晚上10点至半夜2点。一般7—10岁儿童需10小时,青春发育期快速生长期间要求保证9—10小时的睡眠。孩子每天所需睡眠时间,个体差异较大,如果有的孩子睡眠时间较少,但精神、情绪和生长发育正常,也不必强求。

同时,要合理运动,多做耐力运动,跳绳对于改善孩子身高效果比较明显,此外,篮球、羽毛球、游泳等都是非常好的运动方式,家长最好能够帮助孩子养成热爱运动的良好习惯。好心情也是促进孩子长高的重要因素,孩子要想在生理上实现长高,也必须在心理上保持好心情。

此次监测结果还显示,石家庄市小学生肥胖检出率为19.81%,其中男生肥胖检出率为23.04%,女生为16.17%;初中生肥胖检出率为14.97%,其中男生肥胖检出率17.92%,女生为11.85%;高中生肥胖检出率为9.49%,其中男生肥胖检出率为12.70%,女生为6.65%。不同学段男生肥胖检出率明显高于女生。

“中小学生肥胖率随着年龄的增加呈现波浪式,四、五、六年级肥胖检出率达到高峰;在初中到高中阶段,男生和女生分别呈下降趋势。”石家庄市疾控中心专家解释说,这可能与学生随着思想的成熟,越来越关注自己的体形,自控能力和意识越来越强有关。其中,高中二年级之后肥胖发生率出现一定反弹,这可能与家长不断给孩子增加营养有关。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认为,肥胖是吃出来的,吃得多而肥胖的人一定是营养过剩的。“事实并非如此,营养不良的胖子比比皆是。”赵伟介绍,肥胖人群的饮食结构往往不太合理,超重和肥胖人群往往同时存在能量过剩和维生素、矿物质的缺乏。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