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魏县科技春灌送来“节水农业大餐”

2019-03-20 12:38:03 来源:新华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华社石家庄3月20日电(记者马书平)“在县乡支持下,园区率先建成了喷灌水肥一体化实验区,化肥直接通过枢纽机关进入喷灌系统,亩节水一半以上,水肥利用效用比传统漫灌、撒肥高出2倍以上。”20日,正在用喷灌设施浇水施肥的魏县前大磨乡泊村爱耕种植合作社负责人李西林告诉记者。

魏县是农业大县,享有“中国鸭梨之乡”的美誉,全县耕地93万亩,鸭梨种植面积20多万亩,小麦播种60多万亩,梨乡水城生态水系拥有百里河湖万亩水面。近年来,该县在国家、省、市大力支持下,实施中低产田改造、土地整理、千亿斤粮食田间工程及地下水压采水肥一体化等农业扶贫开发项目,通过铺设防渗管道、建设喷灌实验区、发展大棚滴灌、打造生态水网等,投入资金超过3亿元,打造的节水灌溉系统覆盖45万亩,其中喷滴灌10万亩,年节水上亿立方米。

“这些防渗滴灌管件都是建设大棚时的配套设施,节水又方便。”邯郸华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经理胡瑞斌说。在魏县东代固镇后闫庄村的日光温室大棚里,他正与工人们一起铺设滴灌设施,准备为刚刚栽上的西瓜幼苗浇水。据了解,这些滴灌设施在全县上百家农业园区的上万个日光温室大棚里普及,大棚蔬菜、瓜果灌溉从时间、水量、频度等方面实现了精准节约高效。同时,配合生物化肥、农药等新技术,通过滴灌设备直接精准施用,提高了农作物对水肥的吸收效率。

在泊村爱耕种植合作社的千亩麦田里,喷灌设备横成行、竖成列,齐喷同转,尽情挥洒“水柳枝”,麦苗喜享“人工雨”。李西林说,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现经营粮食种植2000亩,喷灌覆盖面积1500亩。近年,配合防渗灌溉设施的大量普及应用,魏县农业、水利部门与部分项目单位有选择地在基层乡村建设了多处喷灌实验工程,并根据实际效果进行普及推广。“这些科技灌溉工程的投入使用,彻底改变了过去大水漫灌的情况,实现了现代农业精准灌溉。”魏县水利局高级工程师王洪成说。

近年,魏县推进精准扶贫,实施地下水压采、灌区渠道衬砌等民生环保项目,把生态水网与防渗灌溉系统连为一体,在项目区增加了农林水电、防渗管网配套设施,使全县地表水灌溉覆盖面积达70%以上。3月以来,在各河湖水系周边,源源不断的地表水通过防渗管道系统精确灌溉着成方连片的麦田、果园。在魏县魏城镇李辛寨村的梨园里,乍暖还寒,一树树嫩嫩的花骨朵含苞待放。果农王树刚指着不远处的玉泉河说,“梨树是刚浇灌过的,你看眼前这条河常年有水,想浇地随时可以,防渗管道通达每一方梨园,方便得很。”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