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天将小雨交春半,谁见枝头花历乱 | 除了昼夜平分,春分还有啥特别的?

2019-03-20 17:37: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3月21日5时58分,我们将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春分。此时,春意融融,万物竞生,正是“春色惹人醉,杨柳万千条”的大好时节。《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夏历)二月中,分者半也,此当九十日之半,故谓之分。秋同义。”即这一天为春季的一半,故称“春分”。

春分这天,太阳的位置在赤道正上方,昼夜持续时间几乎相等,春分过后,太阳的位置逐渐北移,开始昼长夜短。所以,春分在古时又称“日中”“日夜分”“仲春之月”。除了昼夜平分,和小编一起看看春分还有啥特别。

春分当心大风寒潮来袭

河北省气象台3月20日11时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和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受贝加尔湖南下冷空气影响,21日至22日,河北省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持续下降9~11℃,局地下降12~13℃,保定、廊坊以北地区最低气温降至-4~-6℃,其中坝上地区降至-7~-10℃,其他地区降至0~3℃。20日夜间到21日白天,河北省大部分地区有偏北风4到6级,北部地区阵风7到8级,其他地区阵风6到7级,请防范!

气象专家提醒,本次寒潮天气过程雨雪、降温、大风等天气接踵而至,大家需注意提前防范。大部地区降温明显,请根据天气变化及时调整着装,以免感冒。雨雪天气出行需注意交通安全。

今年最后一次“超级月亮”将于“春分日”现身天宇

继今年1月21日和2月19日之后,今年的第三次也是最后一次“超级月亮”将于3月21日(农历二月十五)现身天宇。天文专家提醒说,当日傍晚,一轮珠圆玉润、饱满丰盈的大圆月亮就会从东方天边缓缓升起,只要天气晴好,我国各地公众均可欣赏到“皎皎空中孤月轮”的美丽画面。

根据天文精确推算,20日3时48分月球过近地点,此时月亮的视直径最大;21日9时43分为“望”,此时月亮呈现“最圆”。

春分习俗有这些

>>竖蛋

“春分至,蛋儿俏”。这一天,我国很多地方都会进行“竖蛋”游戏。选一个光滑匀称的鸡蛋,轻手轻脚地在桌上把它竖起来。据说竖好的话,可保持十几天不倒。

>>送春牛

春分时节,会出现挨家送春牛图的“春官”。在二开红纸或黄纸印上全年农历节气、农夫耕田图样,名曰“春牛图”。送图者主要说些春耕和吉祥不违农时的话,说得主人乐而给钱为止,俗称“说春”。

>>吃春菜

“春菜”,一种野苋菜,乡人称为“春碧蒿”,与鱼片“滚汤”,名曰“春汤”。“春汤灌脏,洗涤肝肠。阖家老少,平安健康。”

>>放风筝

春分时节适宜放风筝,由于要不停跑动、牵线,有利于活动肌肉,远眺也可以调节眼肌功能。“春日放鸢,引线而上,令小儿张口而视,可以泄内热。”

古言云:“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中医认为春分时节正是调理体内阴阳平衡,协调机体功能的重要时机,因此我们要注意餐饮,把握养生的好时机。

春分养生有妙招

>>养肝

春季是肝病的高发季节,需要注意养肝。甘味食物能补肝益肾,如枸杞、核桃、花生、大枣、桂圆等。而酒会伤肝,春季不宜饮酒。泡点菊花茶、薄荷水能起到清除肝热的作用。

>>食物互补

食物分寒、热、温、凉、平五种属性。在烹调鱼、虾、蟹等寒性食物时,需要添加葱、姜、酒、醋类温性调料,以防止菜肴性寒偏凉;在食用韭菜、大蒜、木瓜等助阳类菜肴时,配上蛋类等滋阴食材,达到阴阳互补之目的。

>>多吃时令菜

时令菜得天地之精气,营养价值高。此时的韭菜可增强人体脾胃之气;豆芽、豆苗、莴苣等食材,有助于活化身体生长机能;桑葚、樱桃等水果,则能润肺生津,滋补养肝。

>>提高自身免疫力

要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情,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坚持适当锻炼,保持正常睡眠时间。注意补充水分和电解质,以促进血液系统循环,帮助维持机体平衡,达到养生的最佳效果。

(河北新闻网综合,编辑史艳泽)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