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盐山盘活“空心村” “老宅”入股“绿植”分红

2019-03-20 18:24:42 来源:新华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华社石家庄3月20日电(记者王民)针对一些农村“人走房空”“建新不拆旧”现象,河北盐山县盘活“空心村”土地资源,成立农宅合作社,“以拆除废旧房屋入股,种植绿化苗木分红”,实现空变“绿”、民受“益”。

圣佛镇沙窝村会计孙云格说,全村共280户,新房、老房共400处。部分老房年久失修,破败不堪,不但影响村容村貌,还有随时倒塌的危险。

盐山县在沙窝村率先开展“空心村”治理,农户把老房、路边猪舍羊圈、闲置零散地块以入股形式加入合作社,所有权归农户,由合作社统一拆除清理、规划利用、种植绿化苗木,苗木收益按比例分红,地块的管理权归村集体。

沙窝村党支部书记孙长龙说,3月初,他们共拆除55处老房、72处圈舍,腾出近30亩地,种植苗木。老房拆下来的砖头瓦块,铺成林间小路,房前屋后原有的老树、大树还特意保留着。

村民赵玉英家东侧原有两个废弃猪圈,慢慢变成了垃圾坑,每到夏天,臭气熏天,苍蝇乱飞。现在猪圈被改造成了小花园。赵玉英说:“我家环境变好了,将来我还能有一份收益。”

目前,圣佛镇已经有20多个村实施闲置宅基地改造绿化工程。“拆旧也要保留本户人的乡愁和根脉,这会勾起人们的乡愁记忆,我们拆旧不能把乡愁记忆拆没了。”圣佛镇党委书记阎胜坡说。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