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印发通知:严禁动员组织中小学生参加森林草原火灾扑救

2019-03-20 19:14: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曹智 见习记者赵瑞雪)日前,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和河北省教育厅联合印发《关于切实加强中小学生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当前河北省已进入春季森林草原防火关键期,各级部门要切实做好全省中小学生森林草原防火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提高广大中小学生的防火意识,有效防止中小学生野外用火玩火引发森林草原火灾,确保学生生命安全和森林草原资源安全。

随着气温明显回升,农事生产和旅游、祭祖活动增多,野外火源管控难度增大,防火形势异常严峻。近年来,我国曾发生过多起由学生野外玩火、燃放鞭炮等引发的森林火灾,也出现过学生自行扑救山火造成人身伤害的事件,后果严重,教训惨痛。

通知要求,各级林业和草原、教育部门要充分认识中小学生这一群体活动力强、好奇心大、安全防范意识差等特性,进一步增强做好中小学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教育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健全机制,强化领导,明确责任,将森林草原防火纳入中小学安全教育教学内容,扎实普及森林草原防火基础知识,真正增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林区和草原区中小学校要重点提高学生的森林草原火灾自防自救、自我保护能力,引导学生爱护森林草原资源,保护生态环境。

各级林业和草原部门要主动联系教育部门,切实做好森林草原防火长期宣传教育工作,教育学生不要在林区和草原区内玩火用火,不要携带火种、火药、易燃易爆等物品进山游玩,不得进行野炊、烧烤、燃放烟火、燃放孔明灯等野外用火活动,提高中小学生森林草原防火意识。

森林草原重点区域内各中小学校要通过开设一堂森林草原防火课,组织一次作文竞赛,举办一次专题讲座,举行一次主题班会,办好一期黑板报,给家长写一封信等多种形式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安全教育,增加学生的森林草原防火防范避险知识,牢固树立森林草原防火意识。

充分发挥学生对家庭的辐射作用,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组织学生对家长进行不在林内上坟烧纸、燃放烟花爆竹,不在野外吸烟,不在林内焚烧杂草、烧灰积肥等宣传,改变家长农事和祭祀用火的陋习。学校要利用召开家长会的机会要求家长加强对学生的监管,共同做好中小学生森林草原防火安全管理。

通知强调,各级林业和草原部门、教育部门要始终把保护中小学生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要严格按照未成年人保护法、森林防火条例、草原防火条例、河北省森林防火规定等要求,严禁动员组织中小学生参加森林草原火灾扑救,遇有自发扑救情况,学校和有关部门要及时予以劝阻。同时,要教育学生在发现火情时,及时报告或拨打森林草原火警报警电话“12119”,不得自行救火,以防造成自身伤害。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