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优化调整职业技能培训目录 雄安新区将重点培训八种新职业

2019-03-20 20:28: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原付川)近日,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公共服务局、改革发展局联合印发《河北雄安新区职业培训管理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新区根据产业发展情况,动态优化调整职业技能培训目录。

办法自3月1日起执行。根据办法,雄安新区职业技能培训职业(工种)补贴标准目录,将8种新职业和16种紧缺急需工种,作为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工种进行培训。

8种新职业分别为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员、无人机驾驶员、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充电桩维修等。

16种紧缺急需工种分别为起重装卸机械操作工、焊工、电工、钳工、智能楼宇管理员、装载机司机、花艺环境设计师、营造林工程监理员、林木种苗工、抚育采伐工、护林员、林业有病生物防治员、森林防火员、水域环境养护保洁员、水生物病害防治员、渔业生产船员等。

根据办法,新区鼓励传统企业组织员工参加转型升级企业转岗培训。转型升级企业组织分流职工参加转岗培训的,给予转岗培训补贴,同批分流安置职工只享受一次转岗培训补贴。

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对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的企业,按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补贴金额按企业支付技工院校培训费用的60%确定。企业实际支付给技工院校培训费用的60%达不到确定的补贴标准的,按照实际支付费用的60%给予补助。

参加技师培训的企业在职职工,对于取得相应技师资格证书的给予一次性3000元补贴,取得相应高级技师资格证书的给予一次性5000元补贴。

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劳动力开展的引导性培训,可纳入技能培训补贴范围,培训课时原则上不低于10学时的道德礼仪、安全法纪、身心健康等适应性培训,提高劳动力参加培训积极性,激发就业的内生动力。

办法提出,享受培训补贴的人员范围为登记失业或求职的六类人员,即贫困家庭子女、毕业学年高校毕业生、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下岗失业退役军人、城镇登记失业人员。

对参加就业技能培训或创业培训的六类人员,培训后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给予一定标准的职业培训补贴。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