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农事教育”应是青少年的必修课

2019-03-21 10:07: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8岁的儿子分不清蔬菜种类,还因为“又乱又臭”不肯和自己一起去菜市场,这件事一直困扰着长沙市民黄慧。她最近想到一个办法:春游带儿子去体验春耕。家长群中的“趁着春游看春耕”活动响应者众,“农事教育”受到追捧。(据新华网3月17日报道)

“趁着春游看春耕”,家长们带孩子到农田里走一走、干干农活儿,在这个过程中,“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不再只是书本上的文字;“深耕一寸,多收一囤”不再只是一句朗朗上口的农谚。通过体验春耕,孩子们不仅掌握了一些耕作技能,也切身感受到了劳动的辛苦与快乐。

带孩子体验春耕,只是家长自发对孩子进行的“农事教育”。“农事教育”更应该走进学校教育中,成为青少年的必修课。翻地、播种、锄草、施肥、收割……这些农田劳动,可以弥补青少年普遍存在的农业知识短板,加深他们对农村和农民的感情,激发他们对劳动的尊重和热爱。这些对青少年健全人格的培养将起到很大的助推作用。

事实上,对学生开展“农事教育”已经成为多地教育部门的有益探索。比如,成都市曾发布《中小学农事教育指导意见》,将青少年参加农忙纳入社会实践内容,并设立青少年农事教育实践基地、涉农科普基地开展专题农事教育。这样的制度设计值得借鉴和推广。(记者王欢)

责任编辑:高子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