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拆除隐形之“门” 净化营商环境

2019-03-21 10:06: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玻璃门”挡投资于无形,“弹簧门”强推客商出局,“旋转门”让企业晕头转向……记者近日梳理各地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破坏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发现,目前涉企服务中的“轻型”腐败行为、不当行为和不作为仍不同程度存在,一扇扇隐形的“门”已成为阻碍经济发展的绊脚石。(据《中国纪检监察报》3月19日报道)

一扇扇隐形的“门”何以长期存在?从相关报道不难发现,一些地方对政商交往“亲清”二字理解不透、把握不准,是一个重要原因。

有的地方“亲而不清”:常常抱着“无利不起早”的心态,把自己服务的领域和对象视为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雁过拔毛。如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新桥镇十甲陈村10名村干部,向辖区内26家企业违规收取23万余元赞助费,用于村敬老节福利补助及办酒吃喝。这些赞助费,干扰了企业的正常经营管理,令企业叫苦不已,也影响了企业进一步投资发展的热情。

有的地方则是“清而不亲”:一些干部担心政商关系复杂,与企业家打交道怕说闲话、怕惹麻烦、怕沾是非,甚至“谈商色变”;有的对政商关系“吃不准”,干脆舍“亲”保“清”,对同企业家交往来个“一刀切”,“饭不吃、礼不收、事不办”。比如,辽宁省大连市一街道办事处2009年招商引资引进企业,可截至去年5月仍未能按照承诺为企业办理相关土地手续,导致项目无法落地。

政有政德,商有商道。政商双方在各自权责范围内进行必要接触,本是再自然不过的事。然而,“亲而不清”却让“亲”变得非常危险,成了权力与资本的不法勾兑,成了官商之间勾肩搭背、私相授受,对一个地方的营商环境和政治生态造成严重破坏;“清而不亲”则让“清”变得毫无意义——拒企业于千里之外,如何了解企业的苦辣酸甜?如何满足企业的所想所盼?这种“清”,其实成了个别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甚至懒政怠政的幌子和借口。

“亲”是责任、是担当,“清”是原则、是底线,二者相互促进、相辅相成。无论是“亲而不清”,还是“清而不亲”,都不是正常现象,都破坏了营商环境,挫伤了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热情。铲除“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等产生的土壤,就需要真正读懂亲与清的辩证法,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上下功夫。

“对领导干部而言,所谓‘亲’,就是要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特别是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情况下更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多关注、多谈心、多引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真心实意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所谓‘清’,就是同民营企业家的关系要清白、纯洁,不能有贪心私心,不能以权谋私,不能搞权钱交易。”习近平总书记用“亲”“清”两个字定位新型政商关系,为领导干部和企业家的交往指明了方向、划出了底线。

当前,营商环境的价值日益凸显,厘清亲清关系的要求更加迫切。“亲”则两利,“清”则两安。良好健康的政商关系是经济社会发展润滑剂和助推器,政商关系形成良性互动,拆除一扇扇阻碍发展的隐形“门”,创造清朗的政治生态和良好的营商环境,就能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正能量。(记者周丹平)

责任编辑:高子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