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550余年历史!南宫发现明代锦衣卫腰牌

2019-03-21 16:22:48 来源:新华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华社石家庄3月21日电(记者李继伟)记者从河北省南宫市委宣传部获悉,文物工作者近日在南宫市紫冢镇一农户家中发现一块明代锦衣卫腰牌,距今已有550余年历史。

据悉,该腰牌为象牙材质,长14.7厘米、宽6.3厘米、厚1.1厘米,正面篆刻“锦衣卫锦衣右所副千户”,背面篆刻“朝参官悬带此牌,无牌者依律论罪;借者及借与者罪同;出京不用”,侧面篆刻“武字贰仟陆佰叁拾贰号”。据了解,该腰牌为明朝官员出入宫廷随身携带之凭证,且只可于宫中悬带,无此牌将依法论罪,出京则不可使用,文武二牌均有编号。

南宫市文保所负责人温世佳表示,新发现的明代锦衣卫腰牌十分珍贵,对于研究明朝武官和锦衣卫制度提供了珍贵实物参考,具有很高的史学和文化研究价值。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