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注意啦!河北省去年报告活动性肺结核患者3.2万例 男性高于女性 农民是患病主要群体

2019-03-21 22:49: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3月21日讯(见习记者吴培源 记者张淑会)今年3月24日是第24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天,记者从河北省疾控中心举行的“开展终结结核行动 共建共享健康中国”主题座谈会上获悉,河北省传染病疫情报告系统统计显示,近年来,河北省肺结核发病人数一直位居甲乙类传染病前列,肺结核患病率仍处于较高水平。2018年,河北省共报告活动性肺结核患者3.2万例。

3月21日,河北省疾控中心举行“开展终结结核行动 共建共享健康中国”主题座谈会。 记者张淑会摄

结核病是严重危害群众身体健康的呼吸道传染病,是河北省重点控制的重大传染病之一。“结核病全年发病季节性差别不明显,各季度发病人数无明显变化。”河北省疾控中心结核病防治所所长陈海峰介绍,从河北省登记的各类肺结核病人来看,男性多于女性,且随着年龄的增加,报告发病率也在增加,60岁以上年龄组显现高于其他年龄组,农民是主要患病群体,约占所有肺结核病人的70%。农村、边远山区的疫情明显高于城市。

为有效遏制结核病的流行,河北省不断完善结核病防治服务体系,扩大结核病筛查范围,最大限度发现患者,坚决落实报告和转诊制度,规范患者治疗管理,加强耐多药、流动人口、结核菌/艾滋病病毒以及学校结核病防治工作,普及结核病防治知识。截至目前,河北省共建立市级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14家,建立县级结核病诊疗机构137家。从2012年至2018年,河北省共治愈肺结核患者近23万例,肺结核患者治疗成功率超90%。

日常生活中,我们如何加强结核病的防治呢?陈海峰提醒公众,要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强健体魄。同时,要从外部防止结核菌入侵,勤洗手,常通风。对已发病的患者来说,务必听从医生管理,积极接受治疗,避免转化为耐药性结核病,并要养成良好的习惯,尤其禁止随意吐痰。如果咳嗽有痰两周以上,尽量去定点医院进行检查,一旦确诊发病,应立刻住院治疗。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