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在新时代“赶考”路上交出更加优异答卷

2019-03-22 09:06: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核心提示:70年前,党中央从西柏坡出发前往北京时,毛泽东同志提出“赶考”重大命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重申继续“赶考”的重大意义,强调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要求全党同志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新时代新征程,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全党同志必须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大力发扬“赶考”精神,持之以恒加强政治建设,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持充沛顽强的斗争精神,不断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追梦人,努力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答卷,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

1949年3月23日上午,党中央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京时,毛泽东同志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70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取得了优异成绩。“这场考试还没有结束,还在继续。今天,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所做的一切工作,就是这场考试的继续。”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到继续“赶考”的重大意义,强调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一以贯之的忧患意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信心和决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摆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求全党同志大力弘扬“赶考”精神,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追梦人,勇立潮头、奋勇搏击,努力在新时代“赶考”路上交出更加优异答卷。

在新时代“赶考”路上交出更加优异答卷,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持之以恒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终以先进的政治纲领、鲜明的政治路线、坚定的政治立场、严明的政治纪律统一全党意志,保证全党上下同心同德、同向同行,不断攻克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从胜利走向胜利。可以说,加强政治建设是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在新时代“赶考”路上交出更加优异答卷,必须持之以恒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这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就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领域,确保党始终统揽全局、协调各方。

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不断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要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统一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长期坚持,决不动摇。要坚定“四个自信”,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政治要求贯穿党的各项建设,着力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以政治上的全面加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首要任务,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勇于自我革命,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到“五个必须”,坚决反对“七个有之”。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在新时代“赶考”路上交出更加优异答卷,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为什么人、靠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坚持人民立场,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是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政治情怀。中国共产党70年“赶考”征程昭示我们:只要紧紧依靠人民,就没有战胜不了的艰难险阻,就没有成就不了的宏图大业。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他指出,“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人民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要求“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群众在实践活动中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所发挥的作用,充分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造伟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提供了科学的思想指引和根本遵循。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要切实践行党的根本宗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充分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造伟力,一步一个脚印把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要相信群众,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向群众学习,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持让人民共享改革开放成果,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所需所急所盼,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激励人民群众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

在新时代“赶考”路上交出更加优异答卷,必须保持充沛顽强的斗争精神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斗争中前进、在斗争中成长,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和突出优势。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便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历经千难万险,直面挫折,攻克了一道又一道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尤长。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改革发展正处在克难攻坚、闯关夺隘的重要阶段,我们正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我们要大力发扬斗争精神,在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的大是大非问题上坚定立场,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敢于动真碰硬,在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上敢于针锋相对,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应对“赶考”路上的种种困难挑战。

要积极锤炼斗争本领。一是加强理论学习,熟练掌握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二是加强斗争历练,积极投身改革发展伟大实践,勇于克难攻坚、闯关夺隘,为推进伟大事业、建设伟大工程、实现伟大梦想贡献更大力量。

在新时代“赶考”路上交出更加优异答卷,必须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

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越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这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条重要经验。70年前,毛泽东同志在七届二中全会上指出,“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强调“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赶考”远未结束,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居安思危、自我警醒的忧患意识。

党的事业无止境,“赶考”亦未有穷期。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时我们所面临的风险挑战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复杂,还有很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只有不断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切实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项工作,才能确保中国号巨轮行稳致远。

面对各种风险挑战,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要保持清醒头脑和战略定力,常观大势、常思大局,科学预见形势发展走势和隐藏其中的风险挑战,主动做好防范和抵御风险各项工作,牢牢掌握战略主导权;要完善各方面风险防控机制,坚持抓早抓小,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做实做细做好。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今天,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交到了我们手里,我们要不负使命,奋力拼搏,努力跑出好成绩,在新时代“赶考”路上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答卷,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

(作者孙增武系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