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加快做大做强临港产业

2019-03-22 09:06: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推进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系列谈②

临港产业是指依托港口和区域资源优势发展起来的产业,是沿海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做大做强临港产业,要加快构建现代临港产业体系,打造临港产业发展隆起带,推动临港产业要素集聚,实现临港产业绿色发展。

全省沿海经济带建设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加快做大做强临港产业,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精品钢铁基地、全国一流的绿色石化基地和特色鲜明的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形成一批具有较强竞争优势的产业集群。近年来,我省充分发挥港口资源优势,大力推进临港产业发展——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整体水平有了较大提升。但与先进省份相比,我省临港产业还存在链条短、高附加值产品少、核心竞争力偏弱等不足。做大做强临港产业,必须以世界眼光、一流标准构建现代临港产业体系,打造临港产业发展隆起带,加速临港产业要素集聚,实现临港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

瞄准产业中高端,全力构建现代临港产业体系

临港产业高质量发展,是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我省临港产业向中高端迈进,全力构建现代临港产业体系。其一,钢铁行业要坚持去产能与结构优化、装备升级相结合,瞄准优特钢材制造和钢材精深加工两大板块,加大铁路用钢、汽车用钢、造船用钢、管线用钢、家电用钢等高端产品研发生产力度,推动钢铁产业向精品化、高端化迈进,打造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精品钢铁基地;其二,石化行业要坚持延伸链条、集约集聚、绿色循环发展,一方面推动传统化工向现代化工、精细化工和化工新材料演进,一方面创新发展绿色化工材料,大力发展高端化工制品,实现精细化、链条化发展,打造全国一流的绿色石化基地;其三,装备制造业要坚持扩大规模、做强整机、做优零部件,重点发展能源装备和先进轨道交通装备等,做大做强汽车整车及零部件,加快发展船舶制造和海洋工程装备,扶持壮大一批优势骨干企业,推动装备制造业智能化、集成化发展,打造特色鲜明的高端装备制造基地。

优化空间布局,推动临港产业带率先崛起

在当前产业竞争由产品竞争转向产业链竞争的背景下,我省临港产业发展中存在的诸如布局不合理、产城关系不协调、产业同质化等不足,在很大程度上制约着临港产业的集约集群发展和整体竞争力提升。鉴于此,就要按照关联错位、互促共生、协调发展的原则,在统筹考虑区域资源条件、交通优势和环境容量的基础上,从补链延链和空间整合两个维度出发,推动重化工业向沿海转移,加速打造临港产业发展隆起带。一是推动环首都和生态敏感区域钢铁产能有序退出,加快钢铁产能向沿海临港地区适度集聚,建成曹妃甸、京唐港、丰南沿海工业区、渤海新区四大临港精品钢铁基地;二是推进石化产业向沿海转移,向园区集聚,延伸产业链条,提高发展水平,初步建成国家级大型石化产业基地和北方重要合成材料基地;三是进一步发展壮大沿海地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大力发展沧州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基地,培育壮大唐山海洋工程装备和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基地,积极发展秦皇岛能源装备和船舶及海洋工程装备产业基地,形成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的临港重型装备产业集群。

推动开放创新,强化产业发展要素保障能力

开放创新是集聚先进要素的重要方式,是推动产业发展的核心力量。谁牵住了开放创新这个“牛鼻子”,谁就能抢占先机、赢得主动。做大做强我省临港产业,必须充分发挥开放创新对先进要素的吸纳、集聚作用。一是要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重大机遇,创新与京津对接机制和合作模式,鼓励和吸引京津高端人才、先进技术和有效资本汇聚我省沿海地区,推动我省临港产业升级发展;二是要结合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支持我省企业与京津高校、科研机构,聚焦临港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产学研协同创新,共建一批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以及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创新中心、企业技术创新中心等研发平台和载体;三是要进一步加强与重点国家和地区产业合作,在沿海地区推动建设一批国别产业园区、飞地园区和国际合作示范区,打造高开放度产业要素集聚平台;四是借助“一带一路”建设,坚持引资、引技、引智有机结合,推动临港企业与国际知名企业合资合作,构建国际化的资源供应、技术研发和生产经营体系。

坚持生态优先,持续推进临港产业绿色发展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推动产业绿色发展,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是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的必然选择。做大做强临港产业,必须树牢绿色发展理念,走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发展之路。一是针对临港产业绿色发展需求,实施绿色改造重点专项,开展绿色改造示范工程,加速临港产业绿色转型;二是着眼于强化产品全生命周期绿色管理,支持企业实施绿色战略、绿色标准、绿色管理和绿色生产,创建一批国家级和省级绿色工厂、绿色园区及绿色供应链,加快构建临港产业绿色制造体系;三是以钢铁、石化等行业为重点,全面推行循环生产方式,强化行业间横向耦合、生态链接、原料互供、资源共享;四是推进“互联网+绿色制造”,发展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新模式,提升临港产业绿色智能水平;五是按照“世界一流”要求,完善绿色发展技术标准,严格项目准入门槛,构建临港产业绿色发展政策标准体系。 (王素平 梁世雷)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